如何面對別人對你攝影作品的各種批評?這是在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網站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我想也是絕大多數喜歡拍照、把照片上傳到網路相簿的人都會需要的一篇文章--無論你是自詡為「攝影師」或色淫師

 我認為國內很多攝影論壇需要更多像這樣子探討攝影思辨的文章,而非充斥著外拍、Show Girls等照片的空泛貼圖,你貼的再多、也比不上嘟嘟跟洪爺火辣不是嗎?以下我酌將原文翻譯於後,如有疏漏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How to Handle Unwanted Critique of Your Photography
/Jennifer Jacobs

 最初把照片上傳到網路相簿時,很渴望別人可以來參觀我的照片,並且留下點什麼評論;然而,有些時候我則寧可希望他們什麼都不要作。我們的照片無法贏得每位欣賞者的歡心,而且還會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煩人的建議--不論你有沒有要求別人給你建議。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初踏入分享照片領域的新朋友身上,因為你會對於自己的作品付出大量時間精神去修飾,以期盼它達到最好的呈現(譯按:其實很多老手也會);你會聽到有人批判你的作品為什麼不像其它傑作一樣出色?而且毫不感激你所做的努力。因此,我在被冷言冷語打擊之前,會先嘗試思考以下幾件事:

退一步冷靜反省

 首先要了解:給你評論的人是針對你的作品,而不是你的人。儘管那些批評聽起來實在很刺耳,我們必須記得,透過螢幕上的文字來傳達意見,因為聽不出語調,往往與人們親口說出的話有落差,更何況很多人甚至不是使用母語對你的作品發表意見。

 而且攝影作品是非常主觀的,就算一個人討厭你的作品也無法代表它的優劣-有可能另外有其它一百個人很喜歡這幅作品(譯按:作品的好壞不像選舉一樣可以投票決定,充其量,只能決定這幅作品的「人氣」,又不是在票選葡萄公主…)。

 還有一件事也要注意,不管你是多好的攝影工作者,這世界上都存在有比你更好的攝影師。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了解我們都是在開始學習的路上,並且持續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好。

評論從何處而來

 似乎大多數惹人厭的批評都來自於對攝影不甚了解的酸民(編按:這只是指「大多數」)。我有很多好朋友-他們很少使用相機在聚會時幫別人拍照的經驗-但是這些人會「指導」我要使用遮光罩讓我的照片更好。我深入的分析為什麼我不在廣角鏡上使用遮光罩的原因給他們聽,但是他們似乎還是憑感覺認為「有用遮光罩比較讚」,於是我了解到自己根本在對彈琴。當有人給予我建議,卻不利用他們的攝影專業說明原因時,我會對他微笑、點頭,然後忘記這些鬼話。

 換句話說,如果你是面對那些(攝影專業)值得尊敬而且喜愛的人,很容易可以感到他們的誠懇,而非討厭。你會思考自己為什麼比不上那些高手,了解自己不足的事實,並且花時間繼續努力成為更好的攝影師。

不要急著回嗆

 如同前面所言,我通常會用頷首微笑面對那些給予我建議的人。有些時候你很難去跟別人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拍照,或者為什麼他們的批評是錯的。那麼,你跟別人回文打筆戰有什麼意思呢(編按:跟鄉民認真你就輸了)?我剛才說過-攝影藝術是主觀的-你沒辦法證明你編修自己照片的方式是最好的,因為永遠不存在「最好的方式」。而且,如果你總是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或者喋喋不休的解釋,很快地就沒有人要給你建議了,因為你的心靈是封閉的。從這點上來看,我們應該多渴望一些批評讓自己變成更好的攝影師。

從建議中學習

 我收到的大多數建議是關於構圖-水平線歪掉或者一棵樹被裁切,人物的身體或畫面中其它元素等…-我得承認這條路的學習是緩慢的,但是最後在聽過無數次建議後,它們總算在腦海中根深蒂固,可以讓我在拍照時留心更好的構圖方式。雖然重複聽到相同的建議讓人不爽,但是當你終於發現到那些建議很好用時,還是會心存感激的。

給予別人更好的建議

 我曾經貼過一系列的套圖跟別人分享,包括右手邊這張(編按:詳見原網址),當時有位朋友對我說:雖然你是一位很棒的攝影師,但是這些照片實在不怎麼樣。我承認他說的對,但是他應該可以給我更實際的建議吧?例如說,你現在看到的照片是刻意簡化過後的構圖,是不是因為這樣的主題所以讓它變得無趣?或者人們覺得我可以透過加入某些元素讓這主題更吸引人?我現在學會怎麼樣給別人更積極、有用的回饋,讓照片作者更確切了解我看到這張照片時的想法。

 我也找到一些方法讓自己的建議聽起來不會那麼刺耳,像以下就是很實用的例子,如果有人對我說:「下次你或許可以嘗試這個方法拍看看…」、「如果是我,可能會這樣拍…」;而不是說「你最好這樣拍…」、「我不會像你這麼做…」。以上兩種說法的差別很微妙,第一種說法意味著原作者的作品本身沒有問題,但是你建議可以做點變化嘗試;第二種說法卻暗示著:你的作法比原作者好。讓我們回到最根本的價值判斷上--攝影藝術是主觀的,沒有誰的方法比較好,一切都是品味的不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