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都看過類似的文章,上頭寫著「二十歲以前你一定要作的三十件事」、「大學時代你不能錯過的二十件事」、「四十歲前你要作的一百個決定」等等,你可以把時間代換成任何一個自己高興的時期,只要你願意,這在生命接下來的一個星期中--你能作的事情可多著呢!

 同樣的文章也曾經撼動過我,雖然我沒有貨真價實的列出一個明細表寫上想做的事情(大概是因為事情太多了吧!更何況,總覺得列出一個表在那是給自己偷懶的機會,這樣你主動再去想些新的事情的機會就少很多),從進大學起我想要完成的夢想就不少,學會攝影、能夠寫出夠份量的小說集結成冊、攀爬高山、能夠持續不斷的長跑十公里、徒手游泳一公里(尚待完成XD)、找到生命中除了家人外最愛我的那個人、......;其中也包含了,獨自的長途旅行,去一個在二十歲之前最嚮往的地方,就像歐洲的學生一樣,他們往往憑著學生證就可以在遠方有簽署合約的青年旅社投宿,可以用簡單的經費和行囊支持一兩個月的旅行,不過台灣似乎沒有類似的環境,真的是這樣嗎?
 
 旅行的手段等決定了目的地之後再作決定也不遲,從小到大最吸引我的一塊淨土就是在故鄉宜蘭南端的花東縱谷區,儘管曾經和家人或朋友同行前往數次,每逢長假的時候,總是還會有衝動想要離開灰濛濛的台北,投向那一片澄澈藍天底下;既然是第一次的個人旅行計畫,挑選一個有點熟悉、卻又還沒走遍的地點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就將目標訂在台東縣北部的延平、鹿野、成功一帶吧!本來還打算要將卑南鄉野整個走透透的,可惜因為寒假自己太貪心排進了太多行程,本來一個星期以上的旅行最後縮減成三天,後來想想其實也不錯,這樣可就埋下我下次舊地重遊的伏筆囉!
 
 在敲定旅行的目標之後,接下來交通工具的選擇其實一點都不難,在台灣全省的各大火車站一定可以找到機車出租行(價錢淡旺季約每天250~350元的浮動,這是125cc重型機車的價錢),搭乘台鐵到一個大都市的定點之後,租台摩托車就可以解決交通上的煩惱;比較困擾我的其實就是我們並沒有普遍的「青年旅社」這種玩意兒,固然全台灣有近十間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但是分布極度的不平均,教師會館大概都比他還要普遍(問題明明青年學生就應該比老師的人口來的多呀!),從價錢上考量,最便宜的住宿方式莫過於市區那種老舊公寓式的旅社,一個晚上不到300元就可以搞定,不過由於在去年曾經和朋友們有一趟騎機車環島的旅行,那次在嘉義市區有過慘痛的經驗,下榻一間整個走廊沒有燈光照明的「大旅社」,廁所門打開還可以看見浴缸中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打擾的小強數隻、在排水槽裡滾動,當然冷氣什麼的就甭提了。
 
 在那回痛苦經驗過後,我決定旅行的支出可以貧窮沒關係、但是民生水準也不能太差,不然連好心情都沒有了,又要如何體會各地的有趣生活呢?在諸多考慮後,決定從幾個地方下手,分別是國民小學的替代役宿舍、附近大學學校提供的學生宿舍(聯絡寒暑假回家的學生,向他們租空房間,並且幫忙打掃同時支付租金)、全台廟宇的香客大樓、教會的空房......這邊得善用網際網路上頭的資源,先用鎖定好旅行地點週邊的學校、各種大小寺廟、天主教堂;由於我目前沒有特別宗教信仰的關係,所以居住的選擇多樣化不少,同時也是體會不同文化背景的機會。在聯絡的過程中,附近的大專院校和國民小學這兩個管道一開始就碰壁,果然大學學生證不值錢阿,不過後來聽說有網友採用更刻苦的旅行方式,是自己揹著睡袋露宿國小校園的走廊,可惜這樣的行徑超出我正常居住的範圍(輕鬆的準備、輕鬆的玩是我旅行的準則),後來在第三個方案中,總算順利的聯絡到法鼓山位於台東卑南鄉的一所道場,在跟駐當地的師父誠懇表明來意之後,獲得了信賴,再三確認了可以前往掛單的日期無誤後,我也安心的放下電話。
 
 有朋友曾問,「怎麼會想到要找廟去住呀?」,這也是之前旅行的經驗,一般大小廟宇幾乎都備有讓出外化緣的菩薩僧眾可以落腳的寮房,我自己也住過鹿港天后宮的香客大樓,不過大多數的住持當然不會隨隨便便就讓陌生的男眾女眾借住,所以這邊在聯絡上頭如果可以找到一點維持雙方信賴的關係,在協商上頭會比較有空間。(山豬我自己是搬出貧苦大學生的身分,加上國小時期曾經參加過法鼓山的佛學營...好遙遠的關係呀!),比較要注意的一點是如果大家往後有機會在各地廟宇掛單,請儘量維持自己作息的正常,稍微配合一下寺中早晚課的時間,外出回來隨喜一些素果,還有一顆虔誠感謝的心靈,這是感謝菩薩結佛緣的好方法唷!但是換個角度想,在這類比較有生活作息限制的居住地方,其實可以讓你強迫自己規律的過每一天,不至於發生睡過頭的情形,反而是件好事。在教會投宿上頭,我比較沒有經驗,讓有過這種體驗的朋友來補充吧!
 
 其實也只是把當初那幾天抄寫在筆記本上頭的日記繕打到電腦上而已,不知不覺就打了這麼多前言,曾經看過村上春樹先生在航向中國的慢船這本旅行散記中寫道,最適合整理旅行札記的時間,不是在旅行的途中、或者是返回家中的隔幾天,最好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陳殿後,再來進行這樣的工作,這趟寒假的旅行迄今差不多也過了一個多月,這種距離、我說:「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