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所報考的官科是步兵預官,很多男生會問:「到底要不要參加預備軍官的考試呢?」

 問過自己同樣的問題,在聽了不少前期學長的經驗加上進入新訓單位受訓觀察的結果;如果你是抱著「當官比較涼」、「可以過的大頭兵爽」的心情,那奉勸還是不要來考預備軍官…;講白一點,當領著比二兵多出將近三倍的薪水,你卻想要跟一般兵一樣擺爛裝死,這樣完全不符合誠信與公平正義原則的行為,說不遭天譴才奇怪。但的確還是有人硬是撐著什麼業務都不接,秉持著被罵又罵不死、大不了留守營區沒假放的精神,成為部隊裡長官避之唯恐不及的瘟神、下屬茶餘飯後水果日報的焦點話題、同單位義務役軍官吐口水的對象,臉皮厚到這種程度,那也是種本事了。

 拿我所屬陸軍單位的步兵官來講,下部隊大多是擔任領導職(註一),也就是所謂的排長,往往需要背著值星帶站在部隊前面集合大家宣導上級命令,控管整支部隊一天的行動流程,就某種程度來說,想像成以前大學社團裡的營隊,只是裡面的幹部兇了點、成員的表情哀怨點罷了,扣掉這些,你可以把在軍營的日子當作一場好長好長的大地闖關遊戲來玩。

 七月二十三號是山豬報到入伍的日子,進去沒多久就發現整營裡有超過二十位博士學歷,一狗票的碩士學歷(不乏台清交成的名校),一開始的確心裡大大的震撼一下,不過隨即體會到在軍中你的學歷如果無法展現在辦事能力上,那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不會因為你畢業成績比較高,就讓你頭髮留比較長或是比較早放假),和班長跟幹部之間的相處手腕才是重點。

 這點不妨從我所屬的連隊說起,在營區中號稱天使連的連長G,為何我們連上總可以在督導官秋風掃落葉的吹毛求疵過後,得到一張零缺失單子?為何我們有去不完的營站(註二),但是鑑測分數仍然名列前茅?連長的辦事方法在軍中暴力城邦的體制下的確相當好用,在這裡不會管你做了多少,而是希望看到你作了多少。我們逐漸學會了部隊行進間,眼角餘光看到梅花花影扶疏(註三)的同時,用四核心的處理效率大聲的唱出精神答數,每個星期有一到兩天,大家的內務櫃都會整齊的不可思議,棉被也會從百頁豆腐變成中華豆腐,等等手段不及備載。

 話雖如此,環境總還是有讓人無法適應之處,拿我自己來說,平常吃的青菜是開水煮過就可以上桌,家裡一罐油可以用整年,軍營裡重鹹口味伙食菜色讓我頭兩天早晨都在充滿美食的夢中驚醒,等到發現仍然坐在蚊帳環繞的通舖內時,只能夠苦笑著搖著旁邊的博士班弟兄,兩人傻傻的數著還要洗幾次餐桶才會撥交(註四)、還要唱幾次國歌才會放假。

 在第一、二周的報到時間裡,最大的考驗不是體力,而是每個人對環境的適應速度,前兩周的日子沒有太多體能戰技的訓練,多半會填寫兵籍資料、繳交證件及證照,偶爾也會有其他常備單位的主官來小選具有專才的士兵,不管是哪種情況,保持輕鬆的心情都是幫助你面對這些大小瑣事最好的態度;常常有鄰近弟兄匆匆忙忙在走廊上問我:「山豬山豬!待會集合除了全副武裝還需要帶什麼?」,這時候我都會回答他:

 「準備好一顆愉快的心。」(欠揍的臉)



註一:顧名思義就是領導部隊的職務,相對於幕僚職會有額外的薪資加給。

註二:營站是部隊中的福利中心,當你還是新兵的時候,基本上沒有單獨行動的自由,所以除非班長帶領不能私自前往購買生活用品。(當然,我這邊說的是基本上…法律有原則必有例外,其他的以後有緣會再補述了)

註三:意指肩膀上掛梅花的少校軍官,多半為營長或政戰主任。

註四:山豬在新訓中心被編進打飯班,三餐飯後就要以最迅捷的速度沖洗全連餐桶和菜桶,扛去兩百公尺外的廚房歸還,接著要去處理大家吃剩的廚餘桶;計算距離放假還有幾次打飯次數,是所有打飯班弟兄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