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士兵初入軍營會體會到與監獄有個相同地方,就是失去自由。除此之外,當完兵之後的好處是你不會留下影響出入境的前科。

 如果把入伍服役想像成短暫的入監體驗服刑(雖然這是不道德的,不過就當作是贖罪吧!人們一生中不都或多或少作過一些小小的壞事嗎?),會讓你快樂不少。

 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口令」,軍隊是個龐大的團體,必須仰賴幹部們發號施令才能夠有效運作,不可能讓你單獨一個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聽起來是件很單純的事情,可是口令就是門很大的學問,口令如果下的好,不僅聽的人舒服、看的長官也會面帶微笑,相反的口令如果下的不好,你可能會看到全連的新兵剎時間有人舉手敬禮、有人卻原地立正…。

 通常義務役的下士班長在發號口令的熟練度乃至於腔調都不及志願役的官兵,拿最簡單的「以排頭伍為準,向右看齊」來說,你會聽見以下兩種版本:

 一、「以排頭伍為準--香、油、砍、七!」

 二、「以排頭伍為準--想、優、看、氣!」

 第二種才是軍中大量使用的正解,因為多數的口令都有一個音調由低到高的特色,這點很像英文的重音節,「向右看齊」的重音落在「右」上頭,如果聽見有人喊出如一的口令,多半就是訓練還沒大成的菜班長或是義務役排長,不過這樣的判斷方式僅供參考。

 或許開始有人好奇,不過就是小小的口令嘛~值得這麼大費周章嗎?其實是因為在受訓期間你所能作的事情太少,身體的勞累往往不算什麼,心靈的空虛才是最可怕的敵人,如果不在空閒的時間中找點事情給你空乏的頭腦作,很快的你就會像某些人說的一樣,當完兵之後智商下修十個百分點。特別是在重視表現評鑑的營隊裡,「成績」是一切,長官不會管你們怎麼達成成效,重點是他們想要看見成效,換句話說,你想辦法把成效拿出來就可以了,聰明人應該知道這玄妙的意思。

 讓我來說個故事,我們的國家非常照顧現今的義務役預備軍官,為了怕他們在大太陽底下操課熱到中暑,所以發給每人一個一千五百西西的礦泉水瓶子稱為乖乖桶,讓大家揹在身上可以隨時飲水,並且規定每人每天飲水量必須超過四到六公升(視室內外課程而有所變化),這當然是為了防止一些不必要的危安狀況所作的良善美意。
當大家知道這個命令的時候,內心之感動簡直無可言喻,一有空就捧起水壺狂飲甘霖,一邊詠歎在這沒有冷氣與充足電扇的營區內,還有清涼的水源。

 直到有一天,某位肩繡一炮(註一)的長官恰巧來到室外操課場地督導,那時課程正在進行中,長官突然停在一位弟兄身前,指著他問:「你是哪一班的?」

 突然被這樣問話,剛入伍的新生誠惶誠恐的回答:「報告長官!第…第八班…」

 「你的水壺裡為什麼沒有水?」

 這時候我們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該名弟兄後腰的乖乖桶上,裡面大約剩下一半的開水量,大家臉上浮現疑惑的神情,長官銳利的目光掃視過全連將近一百五十員新兵,揪出了將近一百名他認為水湖裡沒有水的學員給予晚餐後罰站的處分,並且嚴正的宣布:「以後如遇室外操課,水壺務必要打滿水。」

 這裡我有必要作個說明,通常在進行室外課程的時候,不論是單兵基本教練或者野戰教學,都是至少兩小時以上的時間安排,課堂的中間有十分鐘的休息,依照規定在下課時間所有人必須飲水五百西西,扣掉上廁所的時間,每名學員如果都要前往裝水,每個人平均只能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這還沒扣掉值星班長下達口令之後,從定位稍息解散走到取水位置的路程,相信稍有常識的人就知道要全員的水壺常保全滿狀態是個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我們都不喝水,然而身為年輕有為的中華民國未來幹部,怎麼可能作出這種戕害自己身心健康的事情呢?

 後來我們的確達到了長官的要求,在高學歷知識分子輩出的預備軍官入伍生中,大家很快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案,所有人準備了第二個水壺,並且把其中一個打滿水隨時備查,不管地震水災共匪轟炸都不會去喝那罐水,我想許多蚊子們都因此找到了在營區內的新別墅。


註一:俗稱梅花為炮,在軍官階級即是少校,多是擔任營長、主任或老連長等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