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是棒球迷又愛又恨的季節,這是世界各國職棒球季結束的時間點,同時也是精采季後賽開打的日子,眼看自己支持的球隊為了爭奪總冠軍賽的門票在球場上奮戰,而賽後不論是球員或是球迷卻又呈現一種心靈放盡的空虛,有人稱為棒球迷的十一月症候群。

不過隨著職業棒球發展越健全,球季外的時間仍會有許多讓人關注的話題產生,像是移地訓練的旅程、球員轉隊的交易、內部的人事變動、是否又有千萬年薪的球星誕生、來年時的賽程安排等等,球季後的棒球新聞熱度,可以間接的反映出些該國的職業運動發展狀況。
 
 中華職棒十七年,我沒有想到這天來的這麼快,兩隻首度創健二軍制度的球隊一起打入總冠軍賽,從季後賽開始就是場場好戲,不必靠著像2004年陽建福或是2005年林英傑兩位巨投燃燒手臂的場景,一樣能夠打出好看的比賽,八場季後賽加總冠軍比賽下來可以看到票房逐日攀升,從一開始的三千多位觀眾,直到最後三天的萬人進場,某方面而言固然是今年MLB方面王郭兩位旅美選手所屬球隊提前淘汰所釋出的觀眾,加上NPB日本一冠軍賽的爭霸球隊中日龍與北海道鬥士在台灣都不算是超人氣球隊,外在因素的幫助讓人氣得以回流到台灣棒球場上,而更重要的一點是--認真經營職業棒球的球隊收到了微弱的成效,雖然那只是暗夜中的微光,但對於期待每一場精采比賽的球迷來說,比什麼都還重要。
 
 但令人驚訝的消息隨著中華職棒十七年冠軍隊伍誕生而傳來,La New熊隊母企業董事長劉保佑先生發出新聞稿,整理出以下聲明﹔
 
1. La New經營熊隊呈現虧損狀態帶給他很大壓力,感覺中型企業養職棒球隊很吃力。
2. 如果有大企業願意接手球隊,他很樂意,熊隊不一定要由他來經營,但如果現狀不變,La New熊隊會打下去。
3. 中華職棒要進步,不是他一個人,La New熊一支隊伍進步就好,要六隊一起進步。
4. 政府漠視體育,如果政府再不關心中華職棒,中華職棒就會倒;明年不倒,後年也會倒。
(以上是聽譯劉老闆記者會的發言摘錄重點)
 
 從這些聲明裡不難發現在台灣經營職業棒球的企業面臨了一些危機,而要吸引大型企業願意投資職業運動,市場機制是在拉力與推力中作拉扯,達到進出場的運作,我試圖作出分析如下:
 
投資職業運動的拉力:
 1. 廣告效益:這也是各國最普遍存在的一項誘因,將原本母企業用之行銷的經費轉而成立球隊,用兩億以上的經費來換取媒體上的大量曝光率。
 2. 企業形象的改造:有助母企業營造健康快樂的企業風格。
 3. 減免稅額:多半是發展中國家政府需要提供的措施,加強體育深耕的手段。
 
投資職業運動的阻力:
 1. 不健全的體制讓投資效果模糊化:這是目前中華職棒最顯著的一項缺失,嚴格來說,從創立職棒至今幾乎沒有在球隊架構上有根本性的發展,賽程的改變只是換湯不換藥。在經營面上,人事權力很荒謬的集中在「領隊會議」這個世界各國皆無的奇怪制度,球員的交換沒有透明化。在球隊面上,除去沒有二軍制度的表象不談,訓練的方式更停留在可怕的落後年代,極度欠缺運動科學方面的人才,更可看出台灣教育培養人力資源上的偏頗。最後是球團與球員之間完全沒有平等溝通的管道,不論是球員工會或是薪資協議的機構都付諸匱如。
 2. 治安的隱憂:職棒與賭博的掛勾,一直以來都為人詬病,世界各國運動場外有賭徒群聚不是新鮮事,但為何無法作到場內的歸場內、場外歸場外的涇渭分明?
 
 想說的好多,能作的有什麼,我也只是一個期待精采球賽的球迷罷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一路看球的年代裡,我沒有身為道地的時報鷹球迷、三商虎球迷、味全龍球迷,心裡受的傷或許比較少,但學到的冷漠恐怕更多,一直在等著中華職棒大地震的那刻--像是1994年MLB世界大賽取消的時候(發生了大聯盟球員大罷工),2000年1月22日在南韓的那夜(分屬多支球團的75名南韓職棒球員宣布成立韓國職棒選手協議會,Korea Probaseball Player Association,簡稱KPBPA);如果這天馬上就要來到中華職棒,我願意忍著疼痛去迎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