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來國軍軍紀凋敝的新聞層出不窮,雖然我從不認為那樣一個集貪婪、腐敗於一身的汙水池裡能生出什麼新把式,但我更想不到的是,他們竟有辦法讓原本臭聞百里的死水,變本加厲的搬上各大報紙版面。且看以下這則新聞


國防部調查軍中的男男猥褻事件,結果除了懲處相關人員之外,現在甚至還禁止在野外演訓的部隊,向俗稱「小蜜蜂」的流動攤販購買飲食。立委覺得國防部的做法簡直式雞同鴨講,連問題的關鍵都沒有釐清。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還質疑,國外甚至還有官方提供的流動飲食車,提供官兵補充熱量的零嘴飲料,國防部針對小蜜蜂,其實應該採去更彈性的作法。

 關於何謂小蜜蜂我就不多做贅述,大家不妨詢問已經當過兵的男性友人,相信他們會給你十分翔實的介紹;只是打小蜜蜂與軍紀之間的必然關係何在?

 其一,基層部隊裡,從來沒有哪個軍官敢大剌剌的在操課或演習時間放任小兵打蜜蜂、喝飲料,而深諳部隊文化的小蜜蜂業者也不會白目到明知演習尚未結束,就把車子開進戰區。因此你要說官兵弟兄在休息時間打蜜蜂有損軍紀形象,恐怕是想像力太過豐富,又或者,「長官,你們以前都是邊上課邊打小蜜蜂的嗎?」

 其二,國軍早就有官方版的小蜜蜂車存在,委由民間業者一年一簽的營站經營合約,和小蜜蜂差別僅在於一則有通過合法招標程序,另一則無。但這麼說來,恐怕要抓的應該是那些未取得合法營業執照的小蜜蜂主人,而不是士官兵吧?能夠通過部隊裡高層審查的營站廠商,想必賣的食品飲料一定是物美價廉,和那些不衛生、不乾淨的野食是判若雲泥,兩相比較之下,我們素質卓越的官兵一定會選擇長官用心安排的營站車,而非小蜜蜂才對。

 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官兵要去吃不乾淨、不衛生的小蜜蜂呢?是否官方審核的營站車實際上物不美、價又不廉;還是每次營站車寶貴的休息時間都姍姍來遲,讓疲累的弟兄萬不得已只好先打那些彷彿及時甘霖的小蜜蜂解飢?如果情況是後者,想必後勤補給出了問題,恐怕怪罪下來也不是在前線的小官、小兵所能承擔的。

 接著我也來替國防部想幾個小蜜蜂不得已必須禁絕的理由:

 其一,小蜜蜂的存在實在是對軍人保密天職的一大傷害。人家常說:「演習視同作戰」,為什麼每次演習的地點、休息時間,甚至出操的部隊番號,小蜜蜂都能如數家珍?在營站車遲到、甚至根本消失躲貓貓的時候,還能夠準時抵達部隊操練現場?這究竟是誰洩的密?我們基層軍官可沒有那麼大本事預料到那些朝令夕改的演習地點,小兵更是不可能在出發前知道詳細的駐紮地點,要不要大家一起來找找,究竟是哪個裁判官或者士官長把這些作戰機密透漏給外人?

 其二,國防部:「在非演習場合的營區內,日常操課也會有小蜜蜂來啊,這些可能是阿兵哥自己透漏出去的吧!」,話說這些日常操課時出現的小蜜蜂車輛,百分之兩百都是在附近的居民,本於軍愛民、民敬軍、軍民一家的精神,我們自然是用國家發給我們的軍餉贊助這些生活中賺點小外快的老百姓;你又說,他們可能是阿共仔派來的間諜啊!間諜就在你營區旁邊住了二十年,但是阿兵哥每用完兩年退伍,不會真的要我們阿兵哥負起情報戰的任務吧?

 況且,小蜜蜂的業者對於國軍作息如此熟稔(其實也不難推測啦,哪裡涼往哪躲就對了),如果我們一不加以管制、二又不和他們打好關係,哪天真的發生戰事,希望高層不要忘記海珊當初是怎麼被抓到的…

 我並非要捍衛小蜜蜂這種「地下行業」的合理性,然而「食色性也」,飲食口慾是生理上必然存在的需求,同時也是營區周圍民宅商家的重要生計,鳳山步兵學校後山名聞遐邇的阿鳳姊,靠著賣肉粽賣到兩個女兒大學畢業、嫁為人婦,從肉粽西施變成肉粽阿嬤,或許它從未是合法存在,但的確有其生存之道,最嚴峻的刑法尚有「微罪不舉」的原則來限制國家大手過度介入庶民生活,為何在失業率攀升、經濟不振的今日,政府還允許國防部提出這樣荒唐打壓人民營生的政策?還是從頭到尾根本不打算貫徹執行這項政策,那又提它做甚?徒然自刮臉面,再次重擊百姓心中對國軍僅存那點風中飄搖的信心。

 舊唐書如是言:

然則君子不能無小惡,惡不積,無妨於正道;小人或時有小善,善不積,不足以立忠。今謂之善人矣,復慮其有不信,何異夫立直木而疑其影之不直乎?雖竭精神,勞思慮,其不可亦已明矣[*1]。

 要論起地下行業,有接過兵工裝備的人對營區周圍的軍用品店跟「六級場[*2]」一定是熟門熟路。非制式的武器、裝備對演訓過程中造成的潛在傷亡風險,恐怕比起那些大不了拉一兩天肚子的珍珠奶茶更需要管制吧!這些話就點到為止。不知道各位還有沒有印象,之前國防部傳出要斥資超過十億製作女性迷彩軍服、添購軍中娛樂遊戲機,這些錢如果拿來改善伙食的話,小蜜蜂早就乖乖回家採蜜去了…之前野戰單位一名士兵平均每餐的花費不到20元台幣(年節加菜不計),大家覺得這種東西吃久了,看到香噴噴肉粽車過來,你會不心動?官員們,錢要花對地方!



--
*1:語出舊唐書卷七十一

*2:軍中的裝備保養可區分成三段五級。三段分別為「單位保養」、「野戰保養」與「基地保養」;五級則是一般連隊進行的所謂「一級保養」,直屬營級單位可以進行「二級保養」,三級保養則需進入師級(精實案後已廢除)保修廠,四級保養在軍團保修廠進行,五級保養屬於基地保養。所謂「六級廠」,指的就是民間機械維修廠,多用於料件不足、申請又曠日廢時應急之用,常見於機械化車輛的裝備檢查時。但也有更惡質的人連軍械也使用六級廠料件,劣等槍機對槍枝造成的嚴重毀損自不在話下,也增加膛炸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