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隊排了快一個月才順利搶到參觀「後慈湖」的名額,這禮拜天跟小兔子一起去健行。

 進入後慈湖的林蔭大道,新鮮的空氣與人煙罕至的建築彷彿保留把一段時代感情包上保鮮膜、放進冰箱。看到許多蔣中正擬定好的文件計畫,像是台北市撤退路線、與共匪長期抗戰的國光計畫、戰備通道等,雖然最後都沒有付諸執行,但一邊凝視這些手稿,我卻不由得想像,萬一歷史在某個岔路口轉彎了,現在的自己會站在怎樣的土地上?最近朋友們常聊一個話題--如果老蔣總統如今仍然在世,他會挺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呢?A君指天發誓:「這還用說,蔣中正恨共產黨入骨,要是看到現在國民黨小孩居然去宴請共匪,還不抓起來槍斃嗎?當然是挺民進黨…」;B君在旁邊冷冷的說:「如果老蔣活到今天,根本不可能會有民進黨的誕生。」

 然而說這段歷史給小兔子聽時,他多半有聽沒有懂,孩子感興趣的焦點顯然和我們大不相同,「哥,蔣經國跟蔣中正是同一個人嗎?」

「不是,中正是爸爸,經國是兒子,孫中山先生則是上面兩位的祖師爺,一元硬幣的主角。」這是我能想到最簡單的解說。

 接著我和小兔走進慈湖的雕像紀念公園,裡面放著當初從全台灣各地搶救回來的蔣公紀念銅像,也有包含部分的國父肖像跟蔣經國先生肖像。這時候兔子又發問了,「哥,這一尊是不是蔣中正啊?」

「是的。」

「那站著那一尊呢?」

「也是。」

「那拿著拐杖的呢?」

「那是國父。」

 後來為了方便兔子快速區分這三尊雕像,我告訴他一個簡單的辨認方式:

「你看到臉臭臭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笑容滿面的是蔣中正;同樣面帶微笑但是臉圓圓胖胖的、則是經國先生。」 自此以後,小兔子分辨這三位影響台灣深遠的大人物再也沒失手過。

圖片說明:中山先生別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