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取自:「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seen fa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ecause I wa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1676,牛頓。

本文引用三篇文章,閒聊一件不論是學界或者實務界都愛提的爭議,那是「究竟古人的著述還有沒有研讀的必要?」,在開始看文章之前,我們先對題目下定義,此處「古人」指的是在歷史上留名,具有真才實料的學者或實踐家,而著述則泛指論文、文章、書籍,乃至於課堂筆記、講義也包含在內。

由淺入深,首先看的是南方朔先生在天下雜誌434期的專文提到:

金融風暴讓人們驚覺,肥貓為何能毫無愧色?貪婪為何被合理化?財經商學及管理的教育早已出了嚴重的問題。

…當代所謂經濟學家裡,沒讀過一頁亞當斯密、馬克思和凱恩斯的比比皆是。她最嚴重的指控,乃是經濟學家已成了「文化野人」和「哲學白癡」,對近代其他人文社會思想完全茫然無知,就像工程師和律師一樣只是自大的重視功利,並把自私視為天經地義,她稱之為「露骨的自私」。

文中對於現今經濟學家並未回頭拜讀原典頗有微辭,而隨即有網友面對這種「指控」發出不平之聲

原典就是那些經典名著,經濟上的像是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馬克斯的「資本論」,或是凱恩斯的「一般理論」。批評經濟學家不讀原典,似乎是在指責我們已經脫離學經濟的初衷,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一直相信經濟學是科學,至少方法上是科學的。如果是科學,那不讀原典,也不是什麼罪過。先說「資本論」。如果你已經知道整本書都錯了,你還須要讀它來浪費時間嗎?一整套論述完整的「地方說」,就算裡面寫得再漂亮,再石破天驚,相信你也不覺得有需要讀。「資本論」就是這樣的一部巨著,整本都是錯的,只是左派在大學裡嚇新鮮人書讀得不夠,或是把妹妹的工具。

那所謂對的「國富論」和「一般理論」這些呢?我一本也沒讀過。但是我懂「市場是看不見的手」或是「IS-LM模型」嗎?還不錯。這就是科學前進的過程,前輩先人提出創見,但可能文筆不好,或是假設太脫離真實,後輩晚生用更好的文字闡述,把這些學問寫成教科書,給更多人知道,並且加以改進,有何不可?

看完前面兩則文章後,相信讀者更迷糊了--「那我們到底要不要看古人的書?」。關於這個問題,清大賴建誠教授於經濟思想史課程中所寫的講義回答的非常好,我們來看這段話

問:可是人文社會的問題,和自然科學有本質上的不同。自然界的現象只要是正確的,就是跨越時空的真理;而社會現象並無絕對的對錯,答案會依時間空間而異,很少有一種答案是超越時空的真理,所以不應該相提並論。

答:是的。其實經濟學的基本問題,從古至今乃至千年之後,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總是在供給、需求、土地、勞動、資本、貨幣、利率、物價之間,做永無止境的排列組合,然後在各國的環境下,得出無限多的變化。這就像醫學的對象亙古不變(都是人體),但是醫學的進步,讓我們從只用肉眼判斷,進步到運用顯微鏡,再進步到DNA基因的分析。然而,無論醫學如何進步,人終究是要死的。有個5百多歲的吸血鬼,最大的抱怨就是他無法死去,人真的會活得不耐煩。

再舉音樂為例,古典音樂的代表作,幾百年來透過更好的樂器、更優秀的演奏家,達到更高的境界。如果莫札特從棺中復起,必然會對自己的作品,在兩百多年後能得到這種聽覺效果,感到不可思議。我們今天還肯買很貴的票去聽古典音樂,目的是什麼?因為兩百多年前的音符,還能對我們傳達有意義的訊息。如果你同意這個說法,為什麼不肯翻一下《國富論》或《資本論》?

我的意思很簡單:我們研究經典著作,目的不是要滿足考古癖,也不是要做校讎式的注解,而是像古典音樂一樣,用新的概念和新的工具,闡釋出新意義,讓這些經典能萬古常新。這樣說未免調子太高,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如果身邊的專家回答不了,那為何不去請教古人呢?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時,當時的新古典學派理論,還籠罩在賽依法則的概念裡(供給創造本身的需求),無法回答許多混亂的問題,也提不出解決的藥方。…

***

其實上面三篇文章的作者的立論都有可採之處,特別是「普通人的自由主義」部落格提出的看法是從自己親身的實際體驗為基礎,表達「研讀原典並非是必要的」這個概念。而這立場其實和賴教授的說法沒有牴觸--因為從經濟思想史角度來看,研讀古人經典乃是尋找現今知識無從解決的問題答案,並非強迫每位學經濟的人都要以「讀過古籍原典為最終目標」。這樣子的說法不僅聽起來比較健康,也不會像南方先生的在舔嚇雜誌的文章一樣讓人反感。

話說回來,我看過南方朔之前替《我們》一書寫的「烏托邦小說」導讀,內容其實沒這麼辛辣、武斷,而且論證、引註嚴密;這回可能是考量到出版品本身的格調,不得不拉低文章說理的層次吧(這樣講好像婊到「天瞎」跟「怨見」兩本雜誌了XD)。

最後很俗氣的在文章結尾祝福各位朋友平安過個好年,我們2010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