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上班之後,時間漸漸回到規律的學生生活,早上起床後騎著單車到國小操場,跟一群土風舞阿嬤、慈濟的師兄師姊們打招呼、還有朝氣十足的保險業務員(這年頭錢多難賺,看他們的臉就知道了XD)。能夠和A咖團出來玩的時間就集中在週末。感謝大有為的政府還記得國慶這檔子事情,大家雙手捧著出來三天連假,坐上強哥貢獻的七人座小Wish往清淨農場享受忙裡偷閒的悠哉。


Day.1
 出發後我們車子往南開,就像是摩西舉著手杖走過紅海,把天空原本密布的烏雲向兩側分了開來。果然大家都說上班族的怨念是最可怕的。

 埔里酒廠簡直是為我設計的天堂啊,走到哪都有濃到化不開的女兒紅香味,這邊上班員工血液裡的酒精濃度可能都比台啤還高了。買條紹興香腸搭配兩顆新鮮蒜頭下肚、再嗑一支酒釀桂圓冰棒、喝下裝滿寒天的粉圓豆花,雖然這好像是一份不太搭調的午餐菜單,但是滿足我們每個人舟車勞頓的胃。

 接著就是直上海拔兩千公尺的山路,途經迦南療養院、霧社、直到清淨農場上方的博望新村,是我們這次的落腳地。

 博望新村位於清境農場上方三公里處,海拔2044公尺高,博望新村居民很少,僅三十幾戶一百多人,但卻是個融合10多個種族的文化社區,他們都是40多年前由滇緬撤退的異域孤軍及其眷屬。

 社區活動中心內部展示1949年大陸淪陷後,93軍孤軍在滇緬、泰北打游擊以及1961年撤退來台的珍貴歷史照片。柏楊的小說「異域」 ,就是描寫李彌將軍領導這支孤軍獨處異域,在惡劣環境和物質極度缺乏下,打游擊戰的英勇奮戰過程,這本書曾經被列為禁書。

 1961年12月,來自緬甸的異域孤軍,在蔣經國的安排下,陸續降落屏東機場,隨即分別轉往桃園龍潭和南投清境二地定居。清境地區共設置孤軍三個村莊,由上而下分別為博望新村、定遠新村和壽亭新村,其中以博望新村村民自力配合社區整體營造發展,蒐整相關歷史資料集中陳列在村裡得活動中心,最具參訪價值,許多近代史研究學者,都曾到此蒐集文史資料及口述歷史。


 村子裡內有兩間頗富盛名的民宿分別為「滇緬之家」跟「星光流域」,從民宿老闆娘李姊在活動中心門口對著我們招手的熱情就不難發現為什麼前者受到單車環島族的大力推崇了。巧合的是因為山豬只跟老闆娘兒子名字差一個字…我瞬間就升格成為他們失散多年的大兒子,而本來就豪邁的李姊只要遠遠看到我、打招呼更是格外的大聲。

李姊介紹附近地理環境

 小貓似的山嵐躡步走進傍晚的博望新村,村內原本種植的高接梨以及高麗菜在大量農產品開放進口下逐漸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戶戶齊整排列的野百合,讓我想起羅大佑那首唱不膩的老歌,「…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念你怨你深情永不變,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

村子裡的街道

百合花田

 暮色更沈重的時候腳步卻更輕盈,可能是因為終於能夠切斷一些與外界不必要的聯繫吧;三五好友並肩走著,可以從台北聊到恆春,和心愛的人一起跑遍山濱海湄的幸福是再多的工作也換不來的。台14甲線的公路旁,看見我們行走的身影逐漸被落日拉長,顏色緩慢滲進漆黑的路面底,終於看不見了。

 晚餐吃的是雲南料理,點了酸辣涼拌牛肉小試口味,酸辣適中的佐料不僅下飯,還有提神醒腦的效果(其實是因為豬吃什麼都很好吃),還有道地的「錦灑」(用高麗菜包裹碎肉醬),加上老闆娘沙必四一盤炸豆腐,一頓飯下來大家都挺著微凸的小腹走出餐廳。

 …現實是殘酷的,才剛說要體會山中無甲子的悠哉,SKY大大馬上就慘遭老闆摧殘,大夥特別跑到全台灣最高的星巴克透過無線上網收信,BOSS是這種時候最不願意看見的寄件人名單(多想把它通通擋進Black List裡呀!),一行人也非常夠義氣的……讓SKY自己好好擺平老闆,我們就辛苦一點去逛逛紀念品店好了XD。


 一組三天單車旅行團也在晚間抵達,他們預計從埔里-武陵農場-宜蘭。

 * * *

Day.2
 早晨的清淨農場天空彷彿倒映了一泓靜止的湖水,連雲也忘記了飄動,和言一起到村子裡的小公園閒晃,玩起閃躲鬼針草還有跟高麗菜、牽牛花說早安的遊戲…。李姊準備的早餐魅力十足,從SKY的臉上就可以看見「好吃」怎麼寫。

 從沒來過青青草原,對這的印象停留在KLIM奶粉的廣告,訓練有素的牧羊犬雙人組,一隻負責Pull、一隻責負責Push,兩隻狗兒搭配起來天衣無縫,羊群們集合起來的速度簡直比我所認識國軍還訓練有素啊(如果牠們可以丟手榴彈的話,以後派羊去打仗就好了= =)

負責Pull的牧羊犬不會發出叫聲,而是用肢體語言引導羊兒

猛羊出閘

 剪羊毛秀比想像中來得有趣,主持人雖然是歪果人,因為來台灣多年講得一口好國語,他特別提到紐西蘭牧羊人一天要幫五百頭羊剪羊毛時,而這位大叔在台灣一天只要剪…頭!是的,你沒看錯,早上跟下午各表演一場羊毛秀就可以收工了。

難怪你這麼開心啊

 午餐在一間充滿鄉下熱炒店氣氛的餐廳度過,每人一百元的炒飯炒麵就打發了(大概是早餐吃太豐盛了),吃完飯還沒忘記要運動,再次證明我們是健康有朝氣的A咖團,團員們興致勃勃的往名為「步步高昇」的步道走去。



 在步道尾端遇見行政院退輔會擺設的蜂蜜推廣攤位,大家充分發揮了台灣人殺價不達目的不甘休的精神,在攤位旁試喝了蘋果蜜、櫻花蜜,還品嚐了蜜蜂現採的花粉(吃完後覺得自己有點像羊了),從本體價格殺到周邊配備瓶瓶罐罐,從SKY身上我看見一個平日上班被客戶凌虐的Sales谷底反彈有多可怕(砍價砍下去真是刀刀到位啊)


 傍晚在霧社看見了一個令所有人傻眼的寶貝,真的是非常有趣。
 
貨真價實有30公分長的鄉民啊!!!

 夜裡重溫橋牌決戰嘉明湖之顛的回憶,在波麗士大人的陪伴下,所有人悄悄進入夢鄉(誰叫大家很拼命的在仁愛國小打了快兩個小時的籃球呢!旅行不忘健身呀。)


 * * *

Day.3
 預計從合歡山、梨山、武陵、棲蘭、宜蘭打道回府,順便在石門山摘下一座百岳。今日行程最辛苦就是SKY大大,以超越頭文字D的駕駛技術在山道奔馳。從合歡山武嶺過後的天候就開始不穩定,離開武陵農場更開始飄起毛毛細雨,大家擔心的棲蘭-太平山段路線果然遇到封阻,只好繞道英士村拜訪蘭陽平原。晚餐在三星的福美卜肉店打點,配上阿婆蔥油餅,讓我們震盪許久的肚子得到安慰。

這裡不是國外,就是台灣!


武嶺公路一景


公路旁的石門山




--
清淨之旅 - 風景篇
清淨之旅 - 人物篇



--
陪你/彭靖惠
作詞:吳旭文 作曲:吳旭文
--
我陪著天黑 我陪著日出 我陪著星空
我陪著下雨 陪著藍天 陪著秋夜
我陪著月色 陪自己想你

我陪你微笑 我陪你落淚 我陪你悸動
我陪你心跳 陪你感傷 陪你黯然
我陪你吶喊 我陪你呼吸

愛真的不容易 求一個好結局
還不如很認真傻傻跟著你
老天爺睜開眼微風好天氣
不就是幸福嗎 有什麼好計較
不就是一轉眼 生命就要過去
想陪著你勇敢 陪著你驕傲
陪著你開心 陪你過青春
也陪你老去

我陪你微笑 我陪你落淚
我陪你悸動 我陪你心跳
陪你感傷 陪你黯然
我陪你吶喊 我陪你呼吸

愛真的不容易 求一個好結局
還不如很認真傻傻跟著你
老天爺睜開眼微風好天氣
不就是幸福嗎 有什麼好計較
不就是一轉眼 生命就要過去
想陪著你勇敢 陪著你驕傲
陪著你開心 陪你過青春

…我陪你感傷 陪你黯然
我陪你吶喊 我陪你呼吸
我陪你一生 也陪你老去

 * * *

 在腦海裡不斷的浮現這首歌歌詞,想要就這樣陪妳一直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