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是七夕情人節,軍中弟兄們家有眷屬者,將女友掛在唇舌間放閃光嘴砲者有之、甜蜜照片大喇喇傳閱者有之;要是仍然小「生」獨處、寂寞難耐,抱怨天底下女孩該重配眼鏡者有之、自怨自艾者亦有之。

 從早我一年當兵的朋友H口中聽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由於H當的是大頭兵,新訓時期龍蛇雜處不在話下,而在這些新兵口中會談論的話題百分之九十不會超過兩個範疇:「線上遊戲」、「女人」。所以在預官新訓中心就顯得高尚許多嗎?其實也會討論女生,不過討論的是為什麼別人不要他,而線上遊戲的攻城掠地變成股市的殺戮戰場(挑天莒光日的走趟中山室,可以從桌子上摸走二十幾本討論期貨投資、大盤推演的老師經驗談),第二個討論話題容後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為什麼高知識份子會成了情海浮沉中那顆永遠的浮標?別人有機會上上下下的體會空氣與水底微妙的差異感受,一堆擁有至少四張實用證照以上的碩博士卻註定要在海面曬太陽?

 如果說沒人假冒自己單身資訊的話(在感情史作欺瞞是不道德的),山豬所屬的預官梯次裡每三到四名的弟兄就有一名是要獨自度過連續第二十?個沒有女友的七夕。Y問我說:「軍中有沒有遇好男人啊?介紹幾個來吧!」,當我跟他聊到上面發現時,Y咋舌表示:「那種都超過二十五歲了還沒交過女朋友,八成有問題…」。真的是這個樣子嗎?我納悶的問。

 在乏味的軍旅生涯裡,其實思考的時間並不比別人少,入伍第三周起已經能夠漸漸找出時間來考量退伍後的事情,順道也省視過去一路走來是否對得起家人與自己。在軍人的感情世界其實是很單純的,你沒有太多的機會去規劃一些驚喜與浪漫給心愛的人,當然還是有好朋友採用定時炸彈的原理,每次休假回家委託親密的親戚在下禮拜的某幾天,到自己家窗戶陽台上布置一束花或盆景、買個卡片或點心,讓老婆在隔天清晨醒來時就能夠看見精心準備的小禮物躺在陽光下(我想我知道這位弟兄為什麼已經結婚的原因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弟兄休假回家其實很難提得起勁兒去做些什麼,儘管他們都很優秀,這邊指得不全然是課業上的無往不利,其中有位與我很談得來的朋友W(保護當事人姓名),在專科就讀期間作過水電、冷氣工、電焊,在企管研究所畢業後從事證券方面業務,你以為這會是個銅臭味襲人的無趣社會人士嗎?W在電吉他上的造詣甚深,對金屬樂如數家珍,五專期間攢下的一點錢幾乎都花在買進口的音樂專輯上頭,也曾經進入伍佰位於新店市的錄音室幫忙灌錄唱片(市面上所能買到的專輯皆在此錄製完成);像這樣生活體驗豐富的朋友,外表上卻樸實無華(請容許我用這句成語作形容,他稍顯中廣的身材是曖曖內含光的極致展現)。難道從來沒有遇到過動心的女孩嗎?其實是有的,在大學與研究所期間,W對一位幸運的女生展開追求,儘管女生最初以他的體重過重作為藉口,W不畏艱辛的每天長跑,半年之內甩開二十公斤肥肉,可惜仍甩不開月老不青睞的陰影。

 我想說的這只是其中一個特例吧!我可不希望太多所認識的朋友有不愉快的生命歷程,雖然和我的宗教信仰相悖,因為磨難是有可能增長功德的;遺憾的是,在七夕的那回休假,卻得知最要好的高中朋友與交往五年的大學女友分離,女方劈了一個大腿,這讓山豬同學與他女友的媽媽都留下了淚(事情發生後女方一直不願透漏給家人知道,出門仍然說是和前男友去玩);行文至此距離收假只剩下不到二十分鐘,想了許久,這或許是日誌連載以來較為沉重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