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oogle的街景模式(Street View)有一年的時間,這項服務造福了許多路痴如我;在預定前往某個地點前,先上一下Google Maps,派遣小綠人偵查當地四周的地形地貌,然後迅速回報結果,可以確保自己不再走冤枉路、浪費地球上寶貴的石油,進而達到節能省碳的偉大目標……我想光憑這點,在去年哥本哈根會議上應該就要保留個位子給Google吧(被中國毆飛)!

我沒想到這項功能有另外一種用途,這是遠在狗馬鴨呱(Comayagua)的網友S研發出來的…由於中南美洲與台灣關山千里,即便交通科技一日千里的今日,我們還是汲汲渴望任意門的存在,讓出門在外的遊子只要轉個身、開個門兒,就可以踏入寶島夜市的熱鬧街弄;但夢想畢竟是夢想,S他除了隨身帶著30多顆梅心棒棒糖聊慰鄉愁外,最重要的思鄉病解藥就是Google Maps了。萬一輾轉難眠時,想起老家附近的好吃的餛飩麵攤,打開網路瀏覽器,進入Google Maps、找到家旁邊的那條街,把街景模式放到最大,電腦螢幕上明晃晃的就是麵攤的招牌:「餛飩麵45元、炸醬麵30元、…」;一邊盯著這樣的桌布背景,一邊在電腦桌前嚥下剛用開水泡好的統一肉燥米粉--奇怪,這湯怎麼有些鹹過頭了?

透過Google全景車的全島走透透,我也能夠重新回到之前服役時的屏東小鎮,關於那段嘴砲當兵的日子,可以參考光頭豬排的日誌。為了避免淪為女友口中一群喝酒只會話當年部隊神勇的男人,我今天藉著科技之便來介紹一下服役的萬金村周邊讓我難忘的幾個地方:

* * *

  1. 萬金天主堂
  2. 台灣宗教信仰多元,可說是三步一小廟、五步起個壇、十步蓋教堂,但你是否知道,全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在哪兒呢?答案就在豬腳的故鄉,萬巒。萬金天主堂建於西元一八六三年,當時是因為一位西班牙傳教士來台佈道所建立的,之後萬金天主堂曾因地震侵擾,而有部分圍牆傾倒,也因為隨著受洗人數漸增,教堂顯得過小,直到西元一八六九年才由當時的神父購地,並依西班牙古堡式的建築擴建天主堂,也才成為今天我們所看到,典雅、聖潔的萬金天主堂。這間天主堂最有名的就是內部玫瑰花紋的窗戶裝飾,以及循古法建造的外觀,每年的聖誕節更會舉行莊嚴的紀念活動(當時我因參加聯興演習而不克外出)。

  3. 潮州冷熱冰
  4. 位在屏東潮州車站正門出來不到五百公尺處的正老牌冷熱冰,是萬金弟兄炎炎夏日的最佳伴侶,無論是到車站「綁鐵皮[*1]」、下基地洽公或者外出採買,回程溜去吃碗冰,並且帶上一手回到營區,保證讓你成為連隊上下的紅人。

  5. 雞排炒
  6. 位於萬金營區林蔭大道入口處的一間小店,他們的招牌就是「雞排炒」,白話文就是香雞排炒飯,對許多心情鬱悶收假歸營的弟兄來說,一盒香噴噴的雞排炒,不僅溫暖了胃、也撫慰了他們受創的脆弱心靈。拜這美食所賜,有不少班兵在短短一個月間就從新訓結束的骨瘦如柴,回復到白白胖胖的體態。

  7. 林蔭大道
  8. 沿著雞排炒店家往裡面走,是將近有一公里的林蔭大道,兩旁種植成排高聳筆直的檸檬桉;只是這樣清幽的景色,往「外」走或者往「內」走的心境卻截然不同,一則是備妥行囊、快步離營返回溫暖的家中,一則是結束假期、拖著疲憊身軀(放假都一天當兩天用)準備晚點名的無奈;正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想:「如果每次走回營區都這麼鬱卒,那下次用『倒退嚕』走回去會不會比較開心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看著雞排炒招牌離自己越來越遠,依然是三聲無奈啊!

  9. 萬金石敢當
  10. 第一天報到因為種種因素,所以真的抵達門口時早已夜色沈沈,在昏黃的燈光下、同梯的弟兄看著那塊鐫刻有「精實」二字的大石頭,心裡只有對國軍高階將領祖宗八代無盡的問候關切。而這也成為我們營區的代表性標語。

  11. 內埔媽祖廟
  12. 內埔,在2009年發生八八水災前,天龍國國民幾乎不會聽到這個地名。然而我一直對這裡有印象,因為他是統一獅隊史上最強本土投手潘威倫的故鄉。內埔市區的媽祖廟距離萬金營區只要不到十分鐘的車程,附近的豆漿大王早餐跟網咖曾是我不想多花錢住宿時的好幫手。

  13. 時代租書坊
  14. 這間書店或許已經歇業,之所以讓我至今難忘;是某天放假夜裡,我在裡頭看著浦澤直樹的作品《MONSTER》,一路看到精采處,渾然沒有發現身後街道上已經靜謐無聲,街燈一盞盞的熄去光亮;而店裡不知道什麼時候只剩下我一個人了;老闆娘正在櫃檯隨意翻看著漫畫、抬頭笑問:「你看完了嗎?不要急、慢慢看。」當最後我還了書,再三向老闆娘陪不好意思,走出店門口,回頭看見緩緩降下的鐵門,以及逐漸壓扁成一條線的亮光、是這條街上唯一的燈火,居然只為了我一個人保留的時候,心裡不勝感激。

* * *

上面這些地點或許有些已經是知名景點、有些則沒沒無聞,但對我而言都是值得一記的小事,因為我真的很高興在多年後還記得它們。


--
[*1]國軍部隊有所謂甲車與履車,這兩種車輛由於行駛中耗油、而且速度遠不如現代化的遊覽車(其實是怕機件老舊導致移動途中顧路),所以在做長距離移動時會利用火車拖運。為了將車輛順利固定在拖運甲板上,必須用麻繩或其他道具加以穩固,這就是俗稱的「綁鐵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