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迷」、「球隊迷」或是「球員迷」都不算是真正的「棒球迷」,因為他們經常在太為其喜愛的聯盟、球隊或球員著想時,反而傷害到了「棒球」而不自知。...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8310

--
【文/袁定文】
 
 看著平日對體育漠不關心的各大電子新聞媒體,爭先恐後的報導著職棒的消息;又見過去只會在體育版看到的職棒訊息,如今卻從平面媒體的頭版頭條橫跨到三整大張;以往對棒球完全陌生的談話性節目及主持人,如今卻一改常態的主動發起討論,儼然成了職棒專家;這所有的異常現象,讓人幾乎錯認為台灣社會突然進步到美國、日本的水準。難道說,體育真的也已成為這個寶島上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嗎?
 
怎麼做才是「真正愛棒球」?
 
 只是可惜的是,台灣的這些媒體及節目中所報導及討論的內容,並非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棒球的精彩及美妙之處,而是在職棒再次爆發出球員涉賭舞弊事件後,急忙加入這種極盡渲染之能事及迫不及待作臆測的行列,並且隨時不忘在最後標榜他們是如何的熱愛棒球,希望台灣的職棒能健全的發展。這一切的一切,看在廣大忠誠的球迷眼中不知作何感想。  
 除了感到傷心、憤怒及無奈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是在經過了二度傷害之後,失望消極的離開球場,從此眼不見為淨,不再看棒球;還是採取積極的態度,開始努力監督職棒聯盟,加速規章制度的建立,並且嚴格要求各球團作自清,以及所有職業球員的生活自律,來杜絕未來再有比賽涉賭放水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相信作為一個真正愛棒球的球迷,都應該知道那一種作法才正確。
 
挺棒球就是挺中華聯盟?
 
 長久以來台灣有一群球迷,他們以為中華職棒聯盟就等於台灣的棒球,因此「挺棒球」就要「挺聯盟」,所以誓死捍衛中華職棒聯盟,認為聯盟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不容許有任何批評。當成立已經16年的中華職棒聯盟,對各球團還是沒有任何約束力,只能聽命於所謂「領隊會議」時,他們解釋為因為聯盟拿人薪水,當要為人辦事。當球場上的比賽多年前即傳的「賄」聲「賄」影,而場邊不明人士也絡繹不絕之時,聯盟卻從未提出具體解決辦法,遲到今年季中才勉強成立「安全防護小組」,而且成員及處理方式都以一句「保密」為由而輕鬆帶過。這些球迷則解釋這是政府公權力不彰,台灣黑道勢力太龐大之故。這些聯盟永遠的擁護者,只是標準的「聯盟迷」。
 
只問立場,不問是非
 
 台灣另外還有一群眾多的球迷,他們則是忠誠球團的支持者,他們只在乎喜愛球隊的勝負,對於球隊一切的作為也都毫不介意。因此當球隊給予球員不公平的終身合約,採取集體壟斷的行為壓低球員的薪水時,他們接受球團解釋,認為這仍是非常時期,必須共體時艱。殊不知,當球員在對未來完全缺乏保障的情況下,自然容易鋌而走險與黑道組頭配合。當球隊又以選手來源不足或其他千奇百怪的理由,拒絕成立二軍時,他們則為球團辯護說此時仍非二軍制度建立的成熟時機,這就造成一軍球員在毫無競爭壓力情況下,認為無可被取代,縱使鬆散懈怠或是簽賭放水,也都有恃無恐。對球團意識形態過於強烈的結果,自然造成球迷之間彼此嚴重的對立,甚至相互攻擊與謾罵。而任何對其所支持球隊的批評或是建議,都必須首先對批評或建議者的身分作「球隊意識形態」的檢驗,反倒是批評或是建議的內容成了次要項目。如此「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球團死忠支持者,則是所謂的「球隊迷」。
 
同情放水選手是婦人之仁
 
 明星球員一直是職棒場上最引人注意的焦點,他們具有高知名度,因此可以拿到高薪。但是因為他們也都是公眾人物,所以必須犧牲部分隱私,尤其是在球季當中,以及現階段非常複雜險惡的台灣職棒環境下,更是要對自己的生活有嚴格的規範。不該去的場所,絕對不去,不該接觸的人士,絕不接觸,只要有充分的自律,就不容易給黑道或組頭有機可乘的縫隙,否則一旦牽涉入賭博放水事件,後果的嚴重性,絕對要自己來承擔。然而台灣也有一批永遠支持他們喜愛選手的球迷,他們堅信在簽賭放水的事件中,球員都是無辜的,如果不是受到檢警單位或是媒體的誣陷,就是受到了黑道組頭的威脅,在身家性命都有危險的情況下,球員收錢打放水球也是情有可原,應該有再一次改過的機會。問題是,這種想法只是「婦人之仁」。首先球員收賄打放水球絕非只是單方面黑道威脅所能成功,而一旦涉嫌收賄打放水球的選手再回到球場,則比賽的真實性不但永遠會受人質疑,並且當再有不良人士來要求這些過去做過的球員配合放水時,這些球員恐怕是沒辦法抵擋的。這種永遠同情選手、站在選手這一邊為其設想的球迷,只能說是「球員迷」。
 
我們需要真正的棒球迷
 
 無論是「聯盟迷」、「球隊迷」或是「球員迷」,基本上都不算是個真正的「棒球迷」,因為他們經常在太為其喜愛的聯盟、球隊或球員著想時,反而傷害到了「棒球」而不自知。今天棒球界再度發生簽賭放水的嚴重問題,我們必須結合大家所有的力量,用理智公正的態度,才有可能徹底解決這棘手的問題。我們必須完全拋開以往對聯盟、球隊以及對球員的情結,因為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需要的只是真正的「棒球迷」。
 
【Hit!職棒迷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