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約五六年前就有所謂的Creative Commons(創意共享)的概念,進而將這種想法透過簡單的法律條款、易懂的文字讓每個在網路上進行創作的人兒都可以挑選自己想要共享的範疇(這是權利上的限縮、也是自由);你還在擔心自己的KUSO被無斷轉載嗎?又或者你看到一個值得惡搞的圖片時,會否注意到圖片原著作權人的權利因為你的修改重新發表而受到侵害?CC的推廣,將能夠幫助我們自己的數位創作不至於被濫用,也可以保護我們有更大的創意重組(Creativity Remix)自由,而不會不小心的就侵害到別人的權利喔!

 這麼好的一個概念,推廣者是哈佛大學的Laurence Lessig教授等一群人,小豬自己是拜讀了Lessig先生有本「網路自由與法律」的書籍後,才進而對這個教授產生興趣,當時只覺得:哇!這個作者思考的廣度跟深度都很夠,在書本中敢於大膽的預測網路世界的新動態(也八九不離十),而且很多新穎的觀念,像是Sharewares、Freewares、公開原始碼政策等等,在其他探討數位著作權的書籍還沒提到時,這位雷老大都已經做出討論了(這本書可是早在兩千年就發表囉!)
 
 想要一睹Lessig教授的風采嗎?現在C.C.在他的努力下,也正在台灣要萌芽,透過網站的連結,簡單的幾個功能點選,就可以在你的Blog上頭加上創意共享的標籤(像小豬Blog左下角的那個My C.C.方塊)喔!這不僅是保護自己、同時也是給予其他對你創作有興趣的人更大的自由!這是身為憲法學者的雷教授說出來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Make it friendly, easy!
 
CC Taiwan連結按此
直接到設計自己個人C.C.的精靈網頁
2004年Laurence Lessig Pro.來台灣的演講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