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台北曲藝團的演出是在紅樓大碗茶的時候(遠目)…轉眼又過了一個年頭,中間一度入手之前笑感動天、秋逗的DVD錄影欣賞,更加堅定了我今年秋季公演絕對不可以缺席的決心啊!(握拳)

 今晚演出地點在台北新舞台,暖場的段子是四唱鼠來寶,屁股還沒坐熱(註一)就看見小玲姐、竹板王子、樊光耀、朱德剛隆重登台,一人一只竹板敲的震天響,別說什麼晚會熱力曲線的話,光那股熱鬧勁兒就很夠瞧了。(中間大夥「轉著唱」的哏我怎麼一直聯想到港劇:「我可不可以跳著說呀?」)況且這短短的開場不就圖個開心嘛。

 緊接而來的是前後兩任團長劉大學問與郭志傑的文字遊戲段子,用類似成語接龍的方式把字尾轉到「台北曲藝團」這五個字上頭;一講到成語,咱們杜前部長不知不覺就中了好多槍,如果要論在台灣各大相聲表演團體中被虧的次數,我想杜老爺應該可以名列前茅(杜:「我可以吊車尾就好。」),不過在可預見的將來,阿扁跟阿珍雙人組追上他也只是遲早的事情而已(笑)。這個段子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在於與台下觀眾的互動,由底下人出個字,郭大團長照樣有辦法把成語接龍往下接,禮拜天晚場觀眾出的題有「瓜」跟「ㄍ一ㄡˊ」(這個字連寫都寫不出來吧…),這樣的表演形式之前相聲瓦舍「蔣先生你幹什麼」的結尾也出現過,當時是宋少卿以苦海女神龍演唱急智歌的方式來回答台下的觀眾問題,不過兩者難易上畢竟有差距,這次表演看得出來郭團長是有些緊張的,不過薑是老的辣,週日晚場的演出精采過人,台下「舅舅」、「舅媽」都掌聲不斷(這是有聽現場才知道的小包袱)XD

 上半場最後一折段子是眾所矚目樊光耀跟朱德剛演出的「訪英台」,結合傳統黃梅調與流行音樂的元素的創作讓很多人耳目一新,不過如果曾經看過上回「流行哥哥唱」的觀眾朋友應該不難在這個段子裡發現類似的身影,由於樊、朱在音樂素養上都有不差的造詣,交給這兩人詮釋這樣音樂性強烈的演出是再適合不過的,可惜的一點就是當初流行哥哥唱對我造成的衝擊太大,導致聽這個段子的時候不自覺就拿它和前次演出作比較,成為另類的曾經滄海難為水,如果沒辦法暫時性失憶,也只好無奈的除卻巫山不是雲了。

 中場休息時間,主持人替郎姑的春禾劇團即將演出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大大促銷一番,比起相聲這種老少咸宜的表演方式,傳統風味較為濃厚的梁祝戲碼的確有較好不叫做的隱憂存在,如果說有朋友有興趣的話,可以持北曲秋季公演的票根到春禾直接買票,享八折優惠哦!(山豬這裡可以提供票根一枚讓您打折用~)

 休息後的第一場是竹板王子林文彬與小巨人陳慶昇的連袂搭檔「幹嘛大小聲」,這也是之前紅樓大碗茶曾經演出過的段子,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前頭多了許多關於時事、傳統藝術發展上引言,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台上話如果講的多,台下坐久又便宜,超划算的呢~這完全就是鄉下老阿嬤的心態。而且當中提到傳統劇場舞台上的一些老規矩:「指東先劃西,視高先看低」的時候,還舉了問路的例子,雖然不是個大包袱,可我當時忍不住笑的很大聲,因為巧的是進場前我就在101樓下大馬路上問一個保全阿伯新舞台怎麼走呀!),至於段子主體上和上回大碗茶的印象相差不大,畢竟這段子裡頭的包袱算是雅俗共賞、歷久不衰的,美中不足的一點大概就是現在男女生約會比較不一定是花前月下了啦,去台灣南北各大音樂季現場吵鬧喧嘩也是有的。可能有些小朋友會對於林老師瓊瑤式的表演台詞稍微有點發窘,不過這也是一大賣點啊!我挺愛的。

 經過上一段中規中矩的休息後的另類重新開場,劉大學問與劉越逖帶來新段子「奧運遺珠」,從名稱上就可以看出表演內容必然會與時事緊密結合,原本我還挺害怕聽到很多跟中華成棒代表隊落敗的笑料(棒球迷的痛= =,又愛又怕受傷害,畢竟台灣棒球的病頭種的很深,已經是整個環境文化都病態的問題了),不過好家在劉大學問一針一線控制的很恰當,讓我有點痛又不會太痛,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火候吧!相比之下,有時候某二馬老師所主導的劇團演出就會讓我覺得有點超出界線的感覺,聽他們近期的表演都像是走在鋼索上,很怕不小心會摔個四腳朝天。不要離題太遠,回到奧運主題,二劉主講的內容其實和「政治」還是比較相關的,而大學問本人的政治立場又一次被拿出來虧了一下,只是這次透過反面的嘲諷手法,頗有指著和尚罵禿驢的快感(這樣想真是變態>""<)

 最後一段「武松打虎」的精采不在話下,終於親眼看到這個段子的現場演出,有種朝聖的感覺。雖然這回表演參入了一些環境保育以及觀光開發的議題在裡頭,把原本的戲曲味兒沖淡不少,但是建議想看大鼓段子的人可以去找同樣是朱樊二人演出的河南武墜子(段子原名我忘了…)來瞧瞧,這回的武松打虎還是讓他打那頭隨現代化而來、準備吞噬傳統文化的可怕紙老虎吧。朱德剛在分飾店小二、老虎、獵戶、縣令這些角色上都有讓人捧腹的喜感,不過不得不說某方面他外掛開太大了,畢竟看見朱大哥一站出來,就…很好笑啊~但這不能抹煞他在方言還有走出個人特色上面所下的一番苦功,再好的天賦如果不善加打磨,一樣沒辦法成為讓人欽佩的耀眼鑽石(哈哈,鑽石般的身材)。

 突然發現文章這樣子收尾,真是有教育意涵。


--
註一:事實上,七點半演出即將開始,七點二十我人還在台北101的頂樓上等著排隊搭電梯。那時候還開玩笑跟小言說,我擔心的不是待會看表演遲到,而是聽相聲不能遲到,不然萬一馬上被編進相聲段子裡成為活包袱有多糗!就跟手機絕對不能響一樣(雖然這次演出還是有人不小心「鈴~」了那麼一聲,不知道他是用了鎚子還是榔頭什麼的,才讓那鈴聲瞬間中斷,想也知道事主應該緊張個半死吧!),看到兩個人發了瘋一樣在松壽路上狂奔,最後終於在燈暗下前一分鐘衝進場內。真的是太超過了,我不要老是活在時間夾縫中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