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奧運主辦國終於輪到了熟悉的中國,然而對於這個國家,我們真的熟悉嗎?一次都不曾踏上大陸的土地,對那裡的印象僅停留在高中地理歷史課本上接近神話似的描述,再怎麼無知也該知道,其實我們並不太熟(好像哪個相聲段子裡出現過)。

 晚間八點鐘的開幕典禮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驚喜,現實裡奧運中最吸引我的大概只剩下棒球、桌球、跆拳道(因為自己以前也練過一段時間)、馬拉松這些競賽項目。總覺得每次豪華的開場背後,那些資源應該還可以拿來作更多點什麼吧!特別是當想到世界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是根本收不到電視轉播的,這麼一來再怎樣炫耀奪目的煙火對他們不也缺少意義了嗎?做這樣沒意義的事情又樂此不疲,如果其他生物當中也有負責研究人類的科學家的話,恐怕會很疑惑為什麼人麼要大費周章的施放這些只有少數人在意的火光,更有趣的是,主辦單位還宣稱,這些絢爛是為了另外那群看不見花火的大多數人們所點燃的。

 而1976年以來的奧運會場上,我們台灣運動選手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用「正常的」身份出賽過了。

 * * *

↑開場後不久的擊缶而歌,招集了人民解放軍藝工隊共兩千零八人參與演出。


↑節目名稱:論語—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利用人體綁上小型燈泡,排列出和平鴿的圖樣。


↑這群演員身上綁滿透明的發光體。


↑大殿上隨歌而舞的宮女。


↑由身著華服的主祭手中高舉傳說裡中國的四大發明—羅盤。


↑模擬鄭和下西洋的航海船隊。


↑一群像是參與校外教學的孩子們在地上照著大人給的設計稿畫上圖案(我個人最不喜歡的一段節目,感覺小孩們的天真遭到既定腳本抹煞)。


↑據說主辦單位一年前就開始收集各地最美的笑臉。


↑象徵著進入太空時代。


↑冉冉上升的地球。


↑立體球形周圍有工作人員順著周徑綁鋼索飛奔著。


↑美聲天后Sarah Brightman與劉歡合唱開場曲You and Me。
 * * *

 由張藝謀擔任藝術總監所彩排的各項表演,外在總不脫這種「數大變是美」的呈現方式,固然是充分利用大陸方面最大的人力資源優勢,可是在多次視覺衝擊下來,以劇場熱力曲線的思考來說是很容易造成觀眾感官麻痺的。內在方面,一開場的擊缶而歌典故出於莊子喪妻,隨後展現了造紙術、活版印刷等四大發明(應該不會有人想看到火藥味兒吧…嚴格講,北京城上空綻放的煙火也算是啦!)

 然而這四項傳統發明的呈現幾乎就佔了整個開幕演出的三分之二部份,隨後進入現代的文化演繹就顯得薄弱,除了象徵中國參與太空時代競爭的仿地球形式大型太空站帶來讚嘆聲外,其餘部份很難稱得上有突出的特色,不過有朋友問我,這世界上有多少個國家在全球化浪潮侵襲之下,還能在近代社會發展出所謂的國家特色呢?除了以精緻時尚著稱的日本外,我腦海中浮現的竟然就是地中海沿岸的諸多小國了,意外的是,這些國家的疆域往往不大,但是在世人心目中卻佔有無可取代的一塊方寸。那麼擁有廣袤領土的國家,卻不能擺脫君權思想的陰影,吃著快兩千年以前的老本,不是有些悲哀嗎?

 明年年底就是高雄世運會了,如果有時間,大家不妨計畫一次高鐵三日遊前往港都體育館享受觀賞運動競技之美的樂趣。

--
圖片版權屬於原轉播單位,僅供學術參考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