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於昨日(02032009)下午圓寂。

 對這位享譽國際的佛學家人們有許多讚語,像是「文學博士上人」、「當代大師」、「學問僧」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千言萬語到了當面,我只記得自己稱呼一聲「聖嚴師父好!」,他在十多年前的金山農禪寺與包括小山豬在內共三十多位蘿蔔頭合影留念,祂既是一位佛學啟蒙老師,也是生命的開示者。這兩天看到一些報導,個人對這篇這一期康健雜誌所做的專訪感到最有共鳴,特收錄於此與大家分享。

 報導標題下的好,「生命是無限的,我們終會再相見」,隱隱然與道家「吾生也有涯,知也無涯」的寓意相通,佛學、甚至禪學絕不是形而上的飄渺雲霧,祂是可以像學問一樣去下功夫作的,當然,這也是師父帶給我的小小禮物。

 最後謹以一句:「聖嚴師父,阿彌陀佛!」,合十。

生命是無限的,我們終會再相見-專訪聖嚴法師

作者:林芝安 出處:天下雜誌 2008/02
--
許多人常常用「當代高僧」、「國際知名禪師」、「文學博士和尚」敬稱聖嚴法師,他深入經藏、精通禪修、重視戒律,是人們眼中的智者。

接受《康健》雜誌專訪時,這位智者拖著羸弱、纖瘦的身影緩緩走入他位於金山法鼓山園區簡單素雅的禪房。山上陽光耀眼,隨行人員細心將窗簾放下來,以免絲縷日光讓聖嚴法師的眼睛不舒服。這些年,聖嚴法師身體欠安,已經將住持工作交棒出去。接受採訪這天,他非常虛弱,卻仍親自接待康健採訪團隊近一小時,一字一句道出對生死的體悟,而前一天他的身子其實差到幾乎無法下床、說話。

這位受人敬重的宗教也是哲學思維的導師,畢生心力不只致力宗教靈性,更且投入心靈環保、教育學術工作,致力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就是這份對眾生的大悲大願,即使無數次與病魔搏鬥也無礙他弘法利生,對死亡,反而有更深入的體證。

且聽聖嚴法師的殷切教誨……

其實人一出生,死亡就跟著我們了,死亡隨時在我們身邊,該如何面對呢?要想著自己有永遠的過去,也有永遠的未來,這是接受死亡最好的心理準備。

生的時候人人想要有尊嚴,死的時候更要有尊嚴,尊嚴這兩個字要如何表達?不同的社會與文化背景各有不同做法,這些年,日本或歐洲在喪葬禮俗上有些改變。我看到美國、法國及德國的墓園,猶太人也是,找專人照顧,將墓園整理得像花園一樣,這是喪葬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