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禮拜以來,陳雲林來台灣後整個島嶼的心情顯得格外多變,像是冬日海洋,東北季風帶來了乾冷而勁急的浪頭,水平面下是看不見藍天的黝黑深淵。頭一次有這種感覺,應該叫做害怕。

 害怕沒有辦法在這塊土地勇敢說出自己的心聲,

 害怕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身分歸屬,

 害怕被貼上不屬於自己的顏色標籤(被抓走的時候我應該會吶喊著:他媽的我是色弱啊!藍綠對我而言根本是同樣的混帳)。

 有兩個好朋友都在當基層警官,一個遠在澎湖算是幸運離開暴風圈,另外一位卻在全台灣第二大的分局裡吃公家飯,這種時候問他該怎麼辦,他也只能苦笑「上級的命令如果出錯,分局長會擔吧…?」

 每個人現在都有他自己的考量。開口說要拼經濟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經濟沒拼起來,就又遇上更棘手的主權爭議,不免讓我有陰謀論的猜想:在這個時候派遣特使來台灣,不是明擺著來亂的嗎?沒有正式的合約簽署程序、會談的進行也沒有法律保留的基礎、更通不過民意的檢驗,這種情形下的會談決議如果能夠在之後順利啟動,那真是民主法治、國際公法上面的一大突破= =、台灣的又一個奇蹟。

 寫到這想到還有好幾本書沒看完,突然希望,那些應該比這件事更重要。

--
Viewpoints: China and Taiwan deal
World briefs: Protesters hound Chinese envoy in Taipei
台灣派Blog - 警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