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23年的職業生涯,總計16個球季超過20隻全壘打(日本職棒史上第一位,從新人球季開始連續13年)、連續21年兩位數以上全壘打、20隻再見安打、12隻再見全壘打、2隻再見滿貫全壘打、通算525隻全壘打紀錄的偉大男人--清原和博,在昨天晚上正式引退了。

 清原的個人魅力從他以十六、七歲強打少年之姿打破甲子園高校生的全壘打數目就一直燃燒到現在,要說是櫻花般的盛開恐怕也不恰當,畢竟哪裡找的到這麼持久的絢爛花海呢?充滿戲劇化的人生以及真性情的球場表現應該是他最迷人的地方。在這一兩年當中,許許多多的上一代日本明球星陸續退出了職業賽場,包括了清原的好戰友兼好敵手桑田真澄、為了挑戰大聯盟而在日本職棒宣布退休後直接赴美的野茂英雄、創下職業球賽最多COSPLAY紀錄(謎)的SHINJO、勇敢帶領選手工會去挑戰資方市場的古田敦也、…這麼多巨星一一閃耀、然後離開舞台。這象徵著某個世代的結束,而清原和博,若要說他是那個世代裡奮戰到最後的那顆彗星絕對不為過,就是一位如此傳奇的人物。

 雖然生涯成績創下許多驚人的紀錄,除了開頭所提到的個人成績外,他在明星賽中出場了十八次,留下恐怖的0.365打擊率(超過100個打數的選手中排名第一)、13隻全壘打(歷代排名第二)、34分打點(歷代第一)、96個壘打數(歷代第一),以及他在每個關鍵時刻帶給球迷的驚喜期盼,都是其他選手所不曾有過的。然而,清原在職業生涯裡卻沒有拿過任何一次的打擊獎項(指打擊王、安打王、全壘打王),因此也獲得了「無冠の帝王」的稱號。

 他彷彿電影一般的人生得從最為人熟知的那段職棒初期開始講起。

 當年清原和博及桑田真澄兩位年輕投打新秀分別並列PL學園兩大王牌,從高中畢業後原本清原一心想加入由偶像王貞治領軍的讀賣巨人隊,OH桑更曾公開發言「巨人會優先補強打者,這是巨人的傳統」,加上同時間桑田真澄也對外宣稱會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不參加職棒選秀;自信滿滿的清原和博、卻在選秀當日錯愕的看著昔日同窗披上了巨人軍球衣,而自己則被西武挑走,這使得「打敗王貞治所領導的巨人」成為他的首要願望。而一加入西武獅子軍團,就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四棒打者,隔年在總冠軍賽場上如願的對決中央聯盟冠軍巨人隊,而先發投手正是桑田真澄。在西武即將獲得冠軍第六戰的九局上最後一個出局數時,清原在一壘上不能自己的痛哭,留下了男兒淚;他同時也用全壘打替球隊打下三連霸的佳績。

經典的畫面,中外野手是現任軟體銀行監督秋山幸二,和清原當時並稱「AK砲」

 想知道更多清原與桑田的故事可以參考安達充的漫畫H2,當中的主角就是以雙K作為藍本而創造的。在1997年清原取得了FA(自由球員)資格後,才終於如願以償的加入巨人隊,也正式和老友桑田並肩作戰,我想兩人的友情雖然歷經波折,但也唯有在重重的考驗之下才能淬鍊出可貴的情誼吧!桑田後來於2006年開始赴美挑戰大聯盟(加入匹茲堡海盜隊),而當時的清原正為了膝傷所苦,完全沒辦法出賽,桑田特別透過媒體發言:「希望透過我這樣的努力,也能夠激勵清原,讓他重新站起來。」

 時間來到2002年,很多與清原同期的選手(小郭、大郭)已經退休,下一代的選手正要竄起,這年同樣在甲子園創下完投局數紀錄松坂大輔與前代怪物清原和博正式對壘,松坂在賽前就公開表示「希望能以直球跟前輩對決」,第二打席就相中一顆150公里的快速直球撈出全壘打牆外,隨後兩個打席則遭到三振,但套句清原的名言「如果怕三振,那你幹嘛還來打棒球呢?」,那種一翻兩瞪眼、全壘打或者出局二選一的緊繃感就是清原和博帶給球迷的浪漫。

 2005年是清原在巨人的最後一個球季,今年又有一位巨投佐佐木主浩引退,而告別賽的最後一位打者正是安排了清原和博。

 2006年,又一個十年過去,清原和博離開巨人隊回到太平洋聯盟,然而沒有重投原本老東家西武的懷抱,而加入了歐力士隊,因為他曾經答應過前監督仰木彬(2005年逝世),要繼續在這裡完成他職業生涯的句點。在艱苦的復健過程裡,他仍然帶給球迷一次又一次的奇蹟,在對戰橫濱隊時,從創下日本職棒最快球速160公里的救援王Kroon手中敲出了再見滿貫全壘打(註1),儘管四十歲高齡,但是只要清原站在打擊區的一天,台下的觀眾就永遠有希望,也永遠會唱著那首讓全場鼓舞的「とんぼ(夕陽之歌)」(就是小虎隊翻唱:「紅蜻蜓」)。而這隻全壘打過後,也讓他超越了樂天監督野村克也,成為日本職棒史上最多再見全壘打的男人。

 經過去年一整年的休養未曾登上一軍,清原和博在今年的八月二日發表了引退宣言,而他的超人氣魅力讓戰績處在B段班的歐力士球隊主場門票頓時掀起搶購狂潮,引退賽的門票更在開賣後不到二十分鐘內搶購一空,這就是番長的魅力吧!

引退記者會

 在昨天10月1日,ORIX球場湧進了超過三萬人,日前甫辭退軟銀監督的王貞治、剛結束大聯盟球季的鈴木一朗(註2)、阪神虎隊主砲金本知憲(註3)、桑田真澄、…還有許多球星通通來到現場,而とんぼ(夕陽之歌)原唱者長渕剛也來到現場獻唱並且一度哽咽難以續唱,看著電視上的轉播,這輩子聽「紅蜻蜓(笑)」聽到頭皮發麻應該就是今天了。

引退賽現場演唱

 為人海派的清原和博向來有「番長」的稱號,在Youtube上面也流傳著他從年輕到末期的「亂鬥集影片」,火爆的個性和驚人的長打力讓他在球場上往往令投手敬畏三分,而豪爽的個性以及不忌煙酒的作風也讓他身體在職業生涯末期出現難以遏止的老化衰退,話雖如此,在每一個最美麗的時刻都能夠綻放出光彩,這才是清原想要追求的成就吧。

清原亂鬥集

 最後一場球賽對手是軟體銀行,清原和博以先發四棒指定打擊的身分出場,而軟銀新監督秋山幸二特別囑咐先發投手杉內俊哉「務必以直球和他對決」來表達對這位老朋友的尊敬;清原也不負眾望的在六局下半敲出了帶有一分打點的二壘安打,並且滿足大家期待(大誤XD)的在最後一個打席豪邁揮空遭到三振,完成了他強打少年到強打老阿公的這趟巡迴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稍早對西武客場的比賽裡,西武球團同樣有為清原和博舉行了一個小型的引退會,由穿著以前番長三號球衣的游擊手中島裕之將球衣脫下重新交給清原(會永久欠番嗎?),最後更由兩隊球員一起將清原和博「胴上」(也就是拋起來歡呼啦!),能夠被對手球員用這種儀式禮遇的球員,我想他不僅空前、而且有很大的可能絕後了吧!

西武球場小型引退式

 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找到這些資料,包括那些古老的影片,沒有別的原因,希望讓更多的朋友有機會認識這位創造了「清原世代(橫跨23年)」的偉大球員。

--

王貞治獻花


生涯最後一支二壘安打


引退賽胴上


裁判送給清原最後被三振的那顆球


--
清原告別感言:「…本当に、大阪、そしてオリックスのユニホームを着たことを誇りに思い、今日、引退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全国のプロ野球ファンの皆さん、23年間、応援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註1:超越史上再見全壘打總數的一擊

註2:鈴木一朗在日本職棒的第一年打擊成績並未亮眼,而後受到當時監督仰木彬的改造而大放異彩,破了日本職棒史上單季最多安打數以及打擊率等多項紀錄(打擊率前幾年才由養樂多隊的青木宣親重新改寫),同為仰木監督的門下,雖然和清原相差七歲,仍然有深厚的情誼。


註3:金本知憲其實自己也是老人一個了(笑),去年剛突破連續出賽場次的鐵人紀錄,在阪神虎隊比賽期間的樂趣是摸林威助屁股XD。清原在引退賽發表感言時稱呼他為:「"金本將"…」(好可愛啊!),當今日本職棒圈恐怕沒有其他人敢這樣叫金本anigi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