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有空去看了這部最近讓全天下男人女人都感到欣慰的電影--血鑽石。

 的確,似乎從此以後都可以名正言順的高舉不買鑽石的旗幟了;但,片後附註的幾行小字,有些電影院可能還是無情的把他砍掉:「請勿購買來自衝突地區(Conflict Districts,亦即尚處內戰頻仍的國家)的非法鑽石,請購買符合國際鑽石協會統一標準的合法鑽石。」諸如此類的言語,其實讓我困惑,還有種上了賊船的感覺,畢竟從來沒有人真正相信所謂的「法律」或是「統一的標準」不是嗎?
 
 就連在影片中的血鑽石也可以經由非法的手段,從獅子山共和國繞經賴比瑞亞跳板出口漂白,如此一來誰來跟消費者證明他們的清白?這是一個人人自危缺少信任的地方哪!話說回來,相信並不是所有的朋友都是本著環境保育或悲天憫人的心情拒絕購買鑽石產品,而且我也不認為如果讓鑽石從市場上消失、甚至變的像水晶一樣親民就會有多大的好處--到時候會有其他可怕的貴金屬竄出來取而代之,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人們搞不清楚自己愛的是什麼、要花什麼樣的價值去愛他(她)吧?
 
 看到影片裡最讓我感到欣慰的一句話,是海灘吧台老闆自信的對記者小姐說:「Because T.I.A. (This Is Africa)」的時候,如果這不是單純的電影橋段,那麼一個民族或是文化保有對自己的認同事件很重要的事情,儘管最後衝著T.I.A.,黑人老闆必須在Free Town被解放軍攻入的夜晚,倒在血泊當中發怔。
 
 撇開可能的幕後意識不說,這部電影值得進入電影院一看,朋友們,別再等待百視達了!

 在電影後,跟親心血來潮去了台北市剛開張不久的明日博物館,這是一個具表演藝術思維的產物,他不同於其他會上下班的博物館,朝九晚五的迎接賓客,相反的是在各個不同角落裡,不分晝夜的二十四小時敞開大門(如果他有大門的話),接受大家的參觀,至於裡頭有展覽些什麼產品呢?目前有來自丹麥的theFLOWMarket駐館,販賣許多現代人們即使花大把鈔票也不見得買的到的東西,很抽象嗎?其實一點也不會,我們都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包括新鮮的空氣、無壓力的環境、沒有條件的愛、甚至是寶貴的家庭價值。關上電視吧
 
 不過我希望這些物品不要貼上標價,畢竟這有種是在消費「抗拒消費情緒」的錯覺,所以我無法掏出荷包買下任何一樣FLOW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