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公司上班時,我習慣將摩托車停在附近早餐店的門口騎樓,那間店差不多只營業到十點。

 幾乎每天在那裡都會看見一位帶著斗笠,但是穿著筆挺西裝的老伯伯坐在店門口板凳上點菸,頭髮已經白得沒有一點淺灰存在,眼睛像是被潮水湧來的皺紋堆擠成小山洞一樣,我從未聽見他講話,即使跟早餐店老闆的兩三句客套閒聊也沒有過。坐著以外的時間,他會沿著附近的小巷子裡撿拾小紙屑,這就是斗笠老伯在我過去半年生命中存在的既定印象。

 直到今早,我的大腦資料庫終於更新。

 停妥機車、摘下安全帽後,我意外地沒在一旁的長椅上看見老伯;四處環顧打量,原來他點著一根白長壽,在馬路旁的路肩晃盪、來來回回走著,卻就是不走進騎樓底下,只是像巡邏員重複著把路邊水溝蓋煙屁股丟進下水道的動作。

 客觀描述時間結束。

 每個人在其它人心裡都是用各種不同的樣貌存在著吧,儘管那幾乎都是片面而且斷章取義的荒謬,就像我以為老伯不會說話一樣。我好奇的想,是不是有哪位熱心到不行的朋友規勸這位阿伯不能在騎樓底下抽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