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新聞上赫然聽見有政治人物引用了白居易「放言五首[1]」之三的詩句: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時便身死,一生真偽復誰知。」(一作:王莽謙恭下士時)

 起因源自陳前總統以篡奪西漢自立新朝的野心家王莽自比,一時之間無事可作的平面電子媒體爭相走告此事,也不知道哪家電視台的主播,大喇喇的在播報時說出:「陳前總統以漢朝皇帝王莽自比究竟洽不洽當?」這樣的話 ;稍微勤快點的政治線記者則會訪問幾位教授,協助觀眾瞭解王莽是怎樣的一號人物。

 白居易當初寫作「放言」的原因是好友元稹得罪權貴被貶為江陵士曹參軍期間,眼見國事動盪、賢才不遇有感而發所寫的五首律詩,而他自己也自身難保,五年之後降為江州司馬,隨後寫下讓多少台灣聯考學子頭疼萬分的「琵琶行」(當中名句:「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而最有名的放言三首後四句隨著輾轉引用,文字幾經開闔,也和原意稍微有所出入了。

 由來闡釋「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此聯的文人眾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有近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在小說倚天屠龍記當中,女主角趙敏就曾透過戲子之口唱出這四句,希望解開張無忌誤會自己擄走謝遜的心結;從字面上不難發現,就對仗工整來說,周公與王莽恰是兩則對比,前者在位時一度有謀反自立為王的輿論壓力,後者正好相反,王莽在強迫西漢孺子嬰禪讓前,一度受到世人相當高的評價(以現在來看就是民調破七成支持率吧…),然而事情演變到後來,就像偵探小說一樣懸疑,讀者原本以為嫌疑重大的人反而清白無辜,而那看似全力協助警方破案的證人才是真正的兇手。不過這段歷史小說最後畢竟是沒有寫完,因為沒有人知道當時周公是不是真的有篡位謀反之心,我們只能看到最後他並為如輿論所「期待」的劃地封侯,有點像刑事司法上常說的,我們能發現的僅僅是「法律真實」,而不是「事實真實」,就像我們在史書上讀到的永遠是經過篩選後政治正確的紀錄一樣。

 另外有名的一首「IF詩(替歷史下假設)」是我很喜愛的詩人杜牧所寫的: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寫的是赤壁之戰倘若孫劉兩家聯軍兵敗曹營之後的空想故事,後人小說家、漫畫家也多有引用,表過就算。

 歷史上人物的功過一直都難作公斷,即使用上萬字的論文講述某位政治家往往還不足以準確描述其作為,這也是為何司馬遷在史記裡一字寓褒貶的本事讓這麼多後世學者讚嘆再三的原因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看看一個遊戲,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你的家人、好朋友、或者情人,你要怎麼選字呢?要合理的評價他人很難,要肯定自己更是難上加難了。


--
[1]放言五首其四:
(一)
 朝真暮偽何人辨,古往今來底事無。
 但愛臧生能詐聖,可知甯子解佯愚。
 草螢有耀終非火,荷露雖團豈是珠。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二)
 世途倚伏都無定,塵綱牽纏卒未休。
 禍福回還車轉轂,榮枯反覆手藏鉤。
 龜靈未免刳腸患,馬失應無折足憂。
 不信君看弈棋者,輸贏須待局終頭。
(四)
 誰家第宅成還破,何處親賓哭復歌。
 昨日屋頭堪炙手,今朝門外好張羅。
 北邙未省留閒地,東海何曾有定波。
 莫笑賤貧誇富貴,共成枯骨兩如何。
(五)
 泰山不要欺毫末,顏子無心羨老彭。
 松樹千年終是朽,槿花一日自為榮。
 何須戀世常憂死,亦莫嫌身漫厭生。
 生去死來都是幻,幻人哀樂繫何情。

[2]台灣上一個被比為王莽的的政治人物是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