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連著當了五天的查哨官,每逢必須巡夜哨的時候,騎腳踏車滴溜溜繞著營區打轉,總會把每棟燈火闃黑的建築物想成台灣從北到南的一座座高山,自己對自己說:「我騎過雪山山脈囉,接下來就是海岸山脈、還有巍峨的中央山脈等著呢…」,一邊這樣想,好像真的能夠看見月光或星子倒映在山峰頂尖的千年雪上所反射的光。

 如果騎車巡哨的途中不去觀想某些喜悅的事情,說枯燥也是十分枯燥的;前天剛看完「The Bucket List」這部片,它不算那種可以讓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感動的劇情,不過當中的某些對話卻會讓你印象深刻,比起「電影腳本」來說,這更像是所謂的「生活腳本」,意思是在大部分的平凡裡,穿插著少數Remarkable Moments這樣;這只是我個人從現下好萊塢商業片的角度下去思考而已。

 Morgan Freeman飾演一位熟記各種百科軼聞的汽車黑手(最愛的節目是類似超級大富翁的益智問答),他說了則埃及古老故事,傳說在以前每人死去後靈魂來到天堂門口,守門人就會問他們兩個問題,分別是:「你過去的一生中是否曾感到喜悅?」

 緊接著而來的問題則是:「你過去一生是否曾帶給別人喜悅?」

 頭個問題或許還容易解決,但是第二個問題大多數人的答案往往是:「那你要去問別人呀,怎麼反而來問我呢?」

 但是實情是,我們是否真的嘗試過純粹為了讓某個(些)人喜悅而努力去做些什麼。大多數我們所努力取悅他人的行為背後,其實也為了自己的快樂不是嗎?

 在黑暗裡我如是想著。

 * * *

 在查哨的過程習慣讓思緒這樣躍動,就像以前每天長跑時慣常作的白日夢一樣。不過也有身不由主的時候,拿農曆春節重點期間最後那天晚上的凌晨來說,北台灣直撲而下的鋒面連屏東的南風也驅不走寒意,半夜從床上爬起來去查哨是很難形容的夢魘,連續幾天睡眠不足使得踩著踏板的雙腿像太空漫步在雲端,我漂浮在半空看著自己應該是照百步蛇般的路線行進,模糊的意識在沉睡兩秒鐘後才因冷空氣的刺激而清醒一秒,慌忙的把鐵馬龍頭拉回正軌,現在想來,我對於能夠在這種狀態騎乘腳踏車一個半小時感到比酒後駕車更加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