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一天天過去,轉眼在新訓中心待的日子就過了六七個禮拜,如果你之前聽過當兵會讓人變笨的這種說法,那我必須告訴你:「這是真的…」。

 大概是因為太過規律的生活,會讓人失去對突如其來緊急情況的應變本能,換句話講應該說是少了點機智吧!漸漸可以習慣早上五點二十分自然從床上坐起,喝口水、然後和鄰兵同心協力把蚊帳、床單折成方方正正的凍豆腐(比豆腐干差一點),接著等五點半起床號吹奏,六七十人魚貫走出寢室蹲在走廊刷牙洗臉,這個時候我習慣找個人群間不大不小的細縫,站在三樓的高度俯瞰營區內的清晨。

 那短短的五分鐘內或許是我一天當中少數心情平和到無以復加的時刻,斗煥坪的清晨與夜晚分別有著不同面貌,可以遠眺五百公尺單戰場地,昨夜有雨的土壤正緩緩釋放溼潤的氣息,淺淺的霧氣裡更有躍動的雪白,數十隻早起覓食的白鷺正用身形構圖,勾勒一幅令人瞠目的奇幻圖像。更有時候,東北方的天空殘月未褪,和初升的朝陽遙相呼應,在光影流轉的變化間,我的感官六識幾乎喪失了分辨的能力,聽不見周遭弟兄雜沓的腳步聲、輪流排隊前進的招呼聲、也聞不到大量牙膏刮鬍水的刺鼻味,只知道閉上雙眼後,這世界將隨之改變。

 很快的,集合的號令會把我拉回現實,五點五十分,一百四十人已經在連集合場排成兩個方陣就定位準備迎接早點名,而身為打飯班一員的山豬,在點名完後就將直接與大部隊分開進行早餐的準備作業,這時候緊湊的一天將正式開始。

 迎接我們的可能是早餐過後副旅長心血來潮的五查時間(全副武裝站在高掛的上午陽光下,接受服儀考核)、或者在單戰場地上隨著班長們高呼「單兵注意!」而作出翻滾、伏進等動作、更有可能是在旅集合場(比連集合場更大的大操場)集合所有人員實施刺槍術的操演,務必練習到數百隻國造65K2步槍向前刺出時間分秒不差的同步為止…。

 其實這些種種課程在第一個月的時候多半已經教授完畢,第二個月開始,除了學習的人意興闌珊外,站在台上講課的教官也呵欠連連(這邊是指心靈上的呵欠);這種情形下,許多的課程就會自動的作「彈性」調度,包括本來應該親身實施單兵野戰技能操演的課程,直接的就變成嘴上模擬實戰,教官說完不夠、便開始點名同學上台發表感言,當然內容也不限於傳統的作戰模式--人生本身就像一個大戰場,如果你有什麼人生上奮鬥的經驗,也不妨在這種時間和連上弟兄作分享;而預官班隊裡巧的很,別的人沒有,各方英雄好漢特別的多,隨意用手一撈就有一打碩博士生可以和你交流出國會議旅行的奇遇、創業的投資管理心得、甚至如何把當兵中所經歷過的體驗換作將來人力資源調度的能力都可以講上一節課…。我想,我可能誤闖了MBA新訓中心吧!

 回到這次日誌的標題,其實當兵的男人要求的不多,只要可以平平安安、不出意外的「飄」著,他就感到很滿意了。當你對於每日作息的掌控度越高,越能夠找到自己的時間(當然,這不是國家給你的,是要靠自己去挖出來),新訓後半段的時間裡,有很多時候可以聽道弟兄此起彼落的喊著:「呼…我飛起來了!我飛起來了!」、「這真是天堂哪!」,聽起來雖然很像成人電影的台詞,然而把鏡頭拉到說話的主角上,往往他也只不過是拿瓶飲料斜倚在通風不良的樓梯間,流露著幸福的表情。山豬這種時候奢求的很少,只要一個人走到內務櫃前,拿出平時寫日記的成功小筆記本,緩緩的屈膝躋坐,寫下這些日子來我所經驗的一切。給你們。給未來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