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認為該用更多的詞彙來形容那天蘭嶼的夜空。白天爬上天池後的疲倦顯然影響了大家夜遊的興致,只有我跟另外兩名朋友騎著車前往八代灣散心,原本是想要找尋椰子蟹的蹤跡,不過卻遇上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朋友。

 在小小海島上的晚間,是喧鬧而且熱情的,有垂掛天幕的萬盞燈火,在公路兩旁的高聳樹梢上也停駐著蘭嶼角鴞,此起彼落呼喚著遠古的傳說,這曾是會帶來不祥的飛禽。在漁人村附近的廢棄國家監獄裡,我們已經不見當初被遠放南島的黑道大老,踩過碎裂的玻璃窗、枯損的木架、走進原本用來集合受刑人的小廣場,場中還有一處迷你司令台,雖然是夜色迷濛,仍然可以感覺到流露出肅穆氣息,除了好奇的遊人在白天可能會經過外,此地就剩下冒昧打擾的我們,還有數十隻黑色的山羊在歇腳,夜鴞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啼聲更加急促了。

 小八代灣的海灘旁,這個晚上出乎意料的熱鬧,海洋大學的幾名同學擔任綠蠵龜生態紀錄志工,在這塊區域追蹤一隻綠蠵龜媽媽好長的一段時間(超過一個月),就在這個晚上、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套句李立群相聲中說過的話,這是一種特殊的緣分,我們居然預見了可能觀察員跟蹤半年以上都遇不著的產卵聖事。

 那樣的情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正逢朔月的星光,隱約的照亮沙灘上十來個黑色人影錯落躺著,大家都在等待綠蠵龜什麼時候會選擇一個她鍾情的產卵地點,任何的非自然光線都會造成綠蠵龜媽媽心裡的恐懼(包括手電筒、從海岸公路上急駛而過的車燈),一開始我也走的跌跌撞撞,幾分鐘過後讓眼睛適應了黑暗,這才發現沙灘上頭出現了明滅不定的亮光,映照出了另一個星空。

 找了塊大石頭躺著,大家都是在等待著什麼,聽見有龐然大物在翻動砂堆的聲響(綠蠵龜的身軀足足有超過兩公尺),然而卻又看不清我們所等待的事物,因為人們都背對著綠蠵龜媽媽,等待著他尋覓的足跡告一段落。我在想,或許往後的人生路上,也會有更多像這樣的等待時刻,等待著一個未知的挑戰、等待著一個未知的結果,或許那會比海龜的背殼更沉重、更巨大,誰又知道呢?

 我只確信在這個時候,想要回頭急著去追尋是很多餘的;拿出手機撥了通電話,告訴她現在這裡是晚上,然後我眼裡有滿天的星點,一定要讓她知道。


--
 文章寫於旅行一年後的今天,研究所已經放榜結束,確定畢業後將進入軍旅生活後,將這段小小的空檔規畫些攝影及旅遊,還有短期的工作,說到觀察綠蠵龜,其實與很多野生動物共處的時候,切記,非自然的干擾應該儘量避免,舉例來說像是去欣賞螢火蟲,手電筒的光線對它們也是一大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