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篇文章的續集。

--
原文轉錄自:http://blog.xdite.net/?p=311

 一般人對於 p2p software,總有股「使用」等於「盜版」的歧視意味在。其實 p2p 祇是一種節省頻寬的檔案交流技術,(正當的用途常在 作業系統的 ISO下載,線上電視台、線上電話等技術上(註1)),祇是這個技術最普遍廣泛的用途卻是用於「盜版物交流」,加之不論是誰,都曾經有被腦殘(禮貌的稱呼為「不懂技術的使用者」)把網路搞到癱瘓,甚至是搞到硬碟陣亡才來瘋狂騷擾你的不良經驗。因此,聽到 p2p 抓檔,雖然大家私底下都有在抓,但總表現對此技術出一副不屑的態度。

 p2p 的好處就那幾個,但是壞處好像大家都甚至一知半解,秉持著本部落格老是報憂不報喜的精神 (kidding XD)。來寫一下我為什麼特別不喜歡 Foxy ,或甚至是不喜歡「不懂技術的使用者」濫用 p2p software 好了。

 *門戶處處洞開
 *共用網路癱瘓
 *電腦速度緩慢
 *設備器材損害
 *嚴重損傷友誼

1. 門戶處處洞開

 很多使用者完全沒有電腦資安防護觀念。會造成這種情形的情況主要有三種。
 *沒有 開啟 / 安裝 防火牆
 *沒有 開啟 / 防毒軟體
 *喜歡直接把 C 槽分享出去

 第一種情形:就是讓網路上跟你抓同一個檔的人,知道你門戶大開,有機可趁(蠕蟲什麼的伺機而入)。

 第二種情形:就是網路上太多假檔或是加料檔。一般人通常以為「假檔」是改個檔名來惡搞的,例如說拿個「阿嬷拍的 A 片」改成「佐賀的超級阿嬷」讓你嘔吐,或拿黃克林的「倒退嚕」改成 7788 的新專輯嚇腦殘小鬼。事實上不全然是這樣,比較愛惡搞的 craker,最可能的手法是,放個真檔,然後幫你包裹個病毒或木馬的讓你開。或甚至更惡劣的是,乾脆就給你假檔,幫你包裹加料,反正你點開以後就中了,然後你一看是假檔以後就腦羞刪了,所以連自己什麼時候中的標都搞不清楚。(註2)

 第三種情形:懶惰,很多人就是懶,一次懶得勾選多個資料夾,就直接把整個槽 share 出去。要是 share 的槽是純放下載物的槽還好。有些人對於自己的硬碟瞭解程度,大概只停留在有 C: 和「我的文件夾」。自然就會分享「整個不該分享的槽」,導致門戶大開。Foxy 上光文字檔,好料的東西就不少...。(註3)

 2. 共用網路癱瘓

 這是最為人詬病的情形。不僅是 Foxy 而已,很多 p2p software 如( emule / BT )都有。

 但是 Foxy 卻是筆者最不能忍受的軟體。原因就是在於它的軟體行為。在上篇文中,筆者有提到 p2p 的原理便是眾人持有各部分,眾人透過協定裡的交流機制去發出 request,找尋自己尚未持有的部分再下載,此一溝通的行為,稱之為開一個 session。Foxy 最過份便是,它本身發出 session 數是幾近無限制的作法,暴力去詢問其他使用者;而且除了未管制 session 數外,它還不管制流量。

 不管制流量的動作,就足以讓沒有常識的人把共用網路整個塞住了。而使用者既然會發出巨量的 request,自然也會接到別人詢問的巨量 request。一來一往之間,所建立的 session 數更足以使負責分享網路的機器直接陣亡。(我見過最誇張的情形,就是 foxy 把 switch hub 直接打掛 …更不用說一般宿舍擺的小 IP 分享器了)

 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下載和上傳的行為才會塞住網路。事實上,下載和上傳的就是傳遞封包的行為。而發出 request 也要傳遞封包,自然整條網路或機器會被這個垃圾軟體塞爆打掛。

 3. 電腦速度緩慢

 軟體寫的不好,吃資源拖慢系統是正常的事。但 p2p software 會拖慢系統的原因附加條件更是,會造成的巨量 I/O 與網路接收巨量的 request,造成 CPU 不時的要去處理這些垃圾要求。筆者就曾經就有遇過一個例子,便是幫同學組了台不錯的電腦,結果變成噩夢的開始。三不五十打來靠杯他玩 online game 會時不時 lag 造成角色死掉。曾經懷疑是中毒,重灌也沒用,最後甚至是懷疑我組裝功力不佳,差點害得我要跟他絕交。結果當有天我問他打 game 時開什麼軟體在旁邊,想分析 lag 原因時。而他回答 BT 和 foxy 時,我幾乎在電話中用髒話把他幹爆。

 雖然 DMA 可以降低 CPU 被打擾的機會,但是當巨量 I/O 與網路 request 湧入,卻會大大 delay 系統運作。(可以瞭解一下,為什麼伺服器級網路卡那麼貴的原因 … 因為大量的網路傳輸,會讓 CPU 分神 lol)

 4. 設備器材損害

 設備器材損害當然是指「硬碟」。在前文我省去太多,所以說的不太精確,正確的來說應該是 “fragmentation” (磁碟碎片)導致的損害。很多人不知道硬碟讀寫是怎樣運作的。硬碟是一個大圓盤,分區分格存你的資料。因此硬碟買來要先格式化(切成一格一格),當要讀取資料時,讀寫臂再移動過去讀資料。

 但是,在這裡就會很多人,誤解了資料儲存的方式。絕大多數有些概念的人會以為儲存是在連續的格子上。事實上卻不然,如果你不常重組優化你的磁碟的話,可能你隨便開一個 BT 檔,假設以 4mb 一個單位,你抓 100 mb ,這 25 格會分散在不同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 BitComet / emule 會問你要不要預先配置下載空間),造成讀寫頭疲於奔命,降低硬碟壽命(尤其是在大量 I/O request 下)。

 過多的磁碟碎片還會造成一種情形,就是普通的一個完整的檔案,因為找不到連續儲存空間來存,結果它也隨便找地方亂存了 XD 。一般作業系統運作程式的原理,便是將程式和運行狀態儲存在 RAM 中,以加速程式的運行(不被在儲存裝置上的 I/O 速度拖慢),當你要切換程式時,RAM 要是不夠空間放,便會把前一支程式與其狀態轉移到虛擬記憶體(這在硬碟空間裡)去,等你要用時再切回來,稱之為 swaping。OK….有趣的事來了,因為連續儲存空間少,swaping 的動作也會造成讀寫頭負擔重(因為它要到處奔波讀存東西),降低硬碟使用壽命。

 偏偏硬碟損傷,對使用者的影響是最大的(資料都在上面)。抓檔的人卻不意識或不想意識到這點,等到硬碟壞了再哀天呼地。實在是 ” …….. ” 。比起網路壅塞對其他人會造成的影響,硬碟壞掉好像比較會打醒人。筆記型電腦硬碟壞掉是很麻煩的,救資料是論 mb 在算錢的。要爽之前先 想/規劃清楚。

 5. 嚴重損傷友誼

 造成朋友/室友/閃光 猜忌翻臉 etc. 不多贅述。忍無可忍,請小心參考 vegafish 發明的 “ p2p 終結者 “。

 整串文寫下來,說的 p2p 很恐怖的樣子。其實,筆者祇是特別討厭 foxy 或者是規劃爛的 p2p software / protocol 而已,因為這些 software 或多或少都會造成損失,祇是程度輕重而已。而 foxy 造成的社會負擔已經遠大於它帶來的好處,而每次的改版也從未朝減輕電腦與網路的負擔作改善,再加之他對系統的暴力抽插動作,比其他軟體都來得兇狠許多,這是我痛恨它的原因。

--
註1:
有很多人好奇 ISO 不是透過 FTP 下載就好,幹嘛用 BT?其實這是因為台灣學術 FTP 四處鄰立的假象,有些國家並不像我們這樣有這麼多學術資源可以享用。再加上,有些冷門的 OS,可能不是那麼多站台收藏,沒有 mirror 站,光靠遙遠國家的官方 FTP 是無法支撐巨量下載的(熱門 OS 首發時也有這種問題)。因此 BT 或 emule 這時就會被利用在這種用途上。

利用 p2p 技術的 網路電視台有: ppstream …等等。
利用 p2p 技術的 網路通訊軟體有: skype … 等等。

這些技術不一定會動用到硬碟,筆者聽說有一些網路電視台是靠吃 RAM 就夠運行的。

註2:
假檔加料,可透過檔案合併技巧,或者是利用 script 先幫你種點作物,再打開你要的東西,你完全無法察覺。BT 可以透過論壇分辨真假檔,emule 也有評分機制,Foxy 呢?什麼都沒有...。

註3:
山豬編按,曾經在ptt上就有這樣的案例,有人利用 Foxy 搜尋過程裡發現一位使用者疏忽將自己的信用卡卡號以純文字檔方式放置在磁碟中,所幸後來該名網友好心通知受害人,緊急停止該卡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