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原名:情義之西西里島),是在1997年上映的國片,由麥當雄導演。十多年前的老電影,以今天的角度來看,這部片的卡司不弱,兩大男主角由梁家輝、劉德華擔綱演出,友情客串的男配角戲精李立群、金士傑,還有趙文瑄、鈕承澤等人。女主角則是前新加坡小姐孫佳君與吳辰君領銜,甚至連郭靜純都登場扮演劉德華的小跟班。或許導演意圖透過這樣的手法創造話題性,畢竟要拍攝爭議性強、基調嚴肅的主題,如果沒有某些光環加持,惟恐成本難以回收,而當時又正逢國片的低潮。儘管本片後來也果真成為「佛心來的」曇花一現,但卻在許多老影迷心中留下深刻的一頁。

「黒金」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台灣政府實行「一清」、「二清」專案掃蕩流氓之後,即將推動「治平專案」之前[*1],同時結合了七○到九○年代的重大社會新聞作為元素,包括名噪一時的周人參電玩弊案、宋七力歛財詐欺案、全民計程車行鬥毆案等事件通通納入編劇筆下。

周朝先(梁家輝飾)是結合周人參結合一位重量級立委所創造出來的角色,經歷過「二清」送往綠島管訓的不堪經過,後來流亡香港,在立委大選前夕返回台灣,爭取某部長級國民黨大老(李立群飾)的協助,參加黨籍立委選舉。在龐大政治獻金與宗教界的影響力之下,周朝先順利取得黨內的提名支持。

但此時調查局的人員方國輝(劉德華飾)也透過長期布線調查掌握了政商掛勾的有利情報,由一位公路包商的做內應,成功得到周朝先的綁標圍標濱海公路工程的證據;然而這樣的弊案揭發卻未能成功拉下更高層涉嫌收賄的政府官員,僅止於周朝先這顆馬前卒;在顧忌形象受損的考量下,黨部大老遂取消對周朝先的立委提名,改由另外一位黨員出馬。

黑道出身的周朝先一心急於漂白,擔心之後政府推動的下一波整肅專案來臨,得知失去黨內支持的消息後,所幸宣布退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當下雙方競選的衝突進入白熱化階段……。



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許多台北城的舊時街景,無論是捷運施工中的西門町,密集遍佈的橋樑疏洪道,還未重整的士林夜市,以及插上競選旗幟四處奔走的計程車,而整齣電影的張力也在模擬當年大豐、全民計程車行的群毆事件時到達了最高潮。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或許是向當年好萊塢一片動作片的特效致敬吧!最後收尾的手法讓我覺得略嫌草率了一點,和編劇想要呈現的歷史紀錄與反應時事訴求上有段落差。

演員演技方面,梁家輝的水準實在沒話說,是個演鱉三跟演老大都同樣出色的實力派;看過他在「龍城風雲(台譯:黑社會)」裡飾演的大D後,再欣賞這部「黑金」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美中不足的一點在於他堅持不用配音的國語太過生硬,特別是在跟李立群和樁腳對手的幾場戲上顯得有些違和。

當年因為這部片的演出,另外一位男主角劉德華據說還曾遭到天道盟、竹聯幫的弟兄揚言封殺,不過後來大概因為票房並未開出長紅,所以這樣的封鎖令也就不了了之。我認為可以與本片一起搭配欣賞的幾部片子包括前年蔡岳勳導演的「痞子英雄」(影射尹清楓命案),和最近剛上映的「被出賣的台灣」(影射江南案)。如果藉由電影藝術的美化,能夠讓更多台灣人得知當年政府運作的不堪齰齬,也是增加民間監督力量的一種方式吧!

哦,對了,當前最好看的一部院線強檔,一定是「花博與新生高架橋之戀」呀!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
[*1]1984年(民國73年10月)戒嚴時期,在江南案發生不到一個月,警總展開空前的「一清專案」掃黑,全台有三千餘位遭到鎖定的幫派人士都無一倖免,到後來的二清、治平專案(此時警總以走入歷史,改由法務部負責);前後逮捕共四千多名黑道份子,這系列動作幾乎改寫了台灣黑道勢力版圖。當時警總共轄四個總隊(坪林,岩灣、泰源、東成)以及綠指部所屬的兩個職訓所,但由於一次納編過多受刑人造成管理不易,導致日後岩灣、綠島等收容所均發生大規模的暴動。

延伸閱讀:鐵絲網裡的回憶(岩灣暴動事件)憲兵216營支援綠島暴動始末火燒島暴動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