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的地點就是在新加坡,也是小孩不笨這部電影的背景城市,旅行過程裡我選擇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而在整趟旅程中,發現在很多方面星國都是和台灣相當神似的;四通八達地鐵內的青年人等候到站的模樣、父母親在車上教導孩子華語時的著急、偶爾在公共場合大聲嬉笑的學生們、......。如果要問我說,哪個國家沒有學生呢?這些黑眼珠黃皮膚的孩子和其他國家的小朋友又有什麼不同?小時候母親說過故事,在很久以前黑夜的森林中有一隻能唱出美妙歌曲的夜鶯,不過有天某個國家的國王為了想聆聽這據說是全世界最令人驚艷的音樂,於是把小夜鶯從他所居住的森林裡帶到了皇宮,從此以後牠就再也沒辦法歌唱了。我想,絕大多數在成長時受到不愉快教育經驗的孩子們,他們都像是想回到森林裡的夜鶯。

 小孩不笨二是導演梁智強繼2002年推出第一集之後的最新力作,裡頭的演員有不少熟面孔,也有過了四年長大後的童星,相信很多人都對第一集裡頭陳美廩小姐的「Te-rry~你給我過來!」印象深刻,如果說第一部的內容是把眾人的目光聚焦在孩子們的身上,那麼第二部的內容更像是把問題的本身交還給成年人作思考,是否對於孩子的要求失之荒謬,讓我們的現實生活也變成像電影裡拍攝的橋段般可笑?
  
 很少有機會聽見一些大人們會對年輕人自承自己的錯誤,所以極少數的機會裡跟一些長輩的交談讓我印象深刻,某次在河濱公園慢跑完,一位大叔叫住我,理由是我跟他年輕時的模樣很像,或許只是搭訕的藉口吧!稍微聊了幾句後得知他這個禮拜剛從醫院裡大病初癒出院,所以到公園裡頭走走,也開始有時間回想過去半輩子的家庭生活、對子女的照顧,不知是出自怎麼樣的信任,於是他和我分享起和家中剛上大學女兒溝通的經驗,大叔言談裡不只一次的提到,他覺得那一代的人們對不起如今的年輕人,因為他們忽略了許多重要的教育傳承,而著重在社會經濟的發展上,那時還無法理解的話語,如今總算漸漸有了感受,我是一個反應遲緩的人,聽到一些話之後得花上好幾倍時間來反芻思考才能真正理解。
  
 往往我們生活裡最常犯的錯,就像是一些被人拍到爛的香港喜劇片橋段,好比說:父親在餐桌上責罵完孩子不應該邊吃東西邊講手機,結果下一秒鐘他自己擺在碗旁的電話就響起了鈴聲......。大人們再三叮嚀孩子不可以說謊話,可是偏偏就是在自己的世界裡營造出許多例外的通融規則,而不願意直接教導孩子何謂善意的謊言......。在小孩不笨二裡頭的一開始其實就是一連串生活中矛盾劇的集合會串,並且融入了許多時下新聞元素進去,包括了之前新聞媒體上沸沸揚揚的老師與學生互毆案,教室裡的同學拿手機拍下了現場情形(是否讓人想起前不久公共電視台剛下檔的電視劇危險心靈呢?)老一輩的人常說,第一次小孩子做錯事情可以怪他不懂,第二次小孩子又做錯事情恐怕老師就得自己檢討是否沒有正確的教導他了。偏偏如今我們社會上可以看到許多人重複犯下N次相同的錯誤,那麼站在教育前線的師長以及家庭環境中的父母親恐怕難逃干係。
 
 我生長在一般人理解中的小康家庭,比起很多人來說是相當幸福的,而家中有多位親友都是擔任教職,自己也出於興趣的原因參加了教育服務性質的社團活動,數年來和國小國中的學生們接觸過後,更深刻的了解到一位老師對他們的身教還有耐心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人師表的專業素養固然重要,但是在有水準以上的專業知識後,更需要要求的反而應該是對每個格特質各異、尚待琢磨的小小璞玉如何展現耐心;電影終將近結尾時有一段話,「你太愛自己的孩子,卻不知道怎麼愛他」,相信每個人都是勇於付出愛心與關懷的,最近也發現有情的社會大眾多半會對媒體上素昧平生的公眾人物發生意外時感到傷悲難過,那麼如果是周遭認識的幼年孩童遭受到不當的對待時,一定可以為他們再多做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