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大有為的懂事基金會所賜,台灣最新上映的海賊王將有「圖破性」的發展,請參考以下圖片:


 我不明白何以政府對於言論內容管制的限制如此寬鬆。難道他們不知道,一再地透過對表達內容的管制,固然可以迅速達到讓某種聲音消失的目的,但只是飲鴆止渴,因為始終沒有解決發出這種聲音的原因。

 這種現象讓我想起批踢踢的棒球討論版,一度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那段期間有如「文字獄」。

 當時有許多網友喜歡發文嘲諷某些特定的球員,例如:曹錦輝因為常常在先發敗投之後,面對記者訪問時解釋今天狀況不好的原因。長久下來就獲得「理由伯」的稱號。由於兄弟象球迷不樂意聽到自己支持的球員被冷嘲熱諷,遂要求板主禁止這一類的「酸文」。很快的,新的板規公布,全面禁止在發文中出現「理由伯」三個字。

 但聰明的網友很快發展出諧音推文法,新型態的「LUB」開始風行,儘管板主再度揮動板規大刀加以禁止,馬上又有人使用「劉備(理由伯台語發音)」這樣的暱稱來諷刺小曹。在限制始終追不上網友無以復加的創意,以及文字強大的意義擴張性之下,隔了半年…

 棒球討論板解除了對球員酸文的限制。

 上述事情發生的過程中,整個棒球板上風風雨雨,不斷充斥著挑戰言論自由限制界線的人,有人嘗試用接龍的方式發表文章(某甲推:「理」、某乙推:「由」、某丙再推:「伯」),有人嘗試用英文的方式嘲諷;反而真正想要討論棒球的文章變少了,或者被淹沒了。

 其實批踢踢BBS站就像是個社會的小型縮影,許多社會上會出現的現象,在這裡也毫無意外的上演。今天我們不用談太深入的基本權利或憲法保障,就一般人的法感情面來說,限制人民表達自己的喜好是一項必須謹慎為之的政策。過去課徵菸品健康捐或許還可以說是因為二手菸害防治所為的權宜之計(雖然誰都看得出來是國庫窮了…),但今天在電視上基於劇情需要所出現的香菸畫面,究竟礙著誰了?我們現實的社會不就是如此嗎?我還記得以前國中時進出教官室、訓導室時,聞到那種混雜了汗水與香菸的刺鼻味。你禁得了電視,難道有辦法禁絕孩子周遭的師長、校長、教官、或者親戚抽菸嗎?

 我能體會董氏基金會希望藉由「教育下一代」,達到將來抽菸人口減少的目的。只是啊,教育真的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簡單,透過一味「禁止」、「隔絕」就能成事的(否則誰都可以當老師了不是嗎?);你、我、孩子都是活生生的人,不是馬戲團裡的動物。

 ***

 會不會有天,我們翻開書本,裡頭變成《威龍闖天關》的一幕,只是OOXX變成了香菸:

公堂之上…
師爺:「回大人,好多XX和OO啊!」
何知縣:「姑且念來聽聽。」
師爺:「是!我宋李氏現在XX(稟告)知縣大老爺,楊秀珍的OO…」
何知縣:「等等!宋李氏,楊秀珍的OO代表什麼?」
宋李氏:「他老公啊!」
何知縣:「繼續。」
師爺:「楊秀珍的OO(老公)被人XX(毒殺),楊秀珍她含X(冤)待X(雪)…」
何知縣:「等等…含什麼?」
宋李氏:「含冤待雪啊!大老爺!那個字我剛好又不會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