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臺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基金會董事長趙玉平辭職公開信

我20年來的聾人社團服務生涯中,對於如下的信仰價值一直奉行不渝,包括堅持聾人主體性、強調聾人自治、主張手語溝通、高舉聾人文化大旗、期待籌辦的經驗在聾人社群中代代相傳,同時厲行以體育爭取平權的最高指導原則,也就是我努力架設完全屬於聾人的舞台和天地,努力建設不再有語言障礙、不再有文化摩擦的理想國。如今竟然在自己一手申辦成功的臺北聽障奧運中一一幻滅,我無顏再面對自己的信仰、更無顏面對ICSD前會長John Lovett生前深切的期許。賽會本身只是聽障奧運的皮、手語才是它的骨,而聾人自治自主才是它的髓,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這番道理有誰能懂?有誰支持? …


 該信件來源直接轉自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網站,希望各位朋友不要將其單純的視作藍綠鬥爭、政治議題看待;不論是高雄世運會的執行長紀政小姐、美國的王振烽博士,或者兩年前辭職的趙玉平先生,他們都只是單純希望藉由體育競技賽事來爭取平等權力的小市民,為何這點平凡的要求,在現在的台灣變得如此困難?

 我在兩年前幾乎聽不到媒體有關於聽障奧運會的衡平報導,兩年後的今天,如果這場運動盛事的催生者再不出點聲音,是不是再也沒有機會讓人們注意到無辜聽障朋友們默默消失的權利?因為社會大眾都是善忘的,油價調降的同時,我們可能早就忘記半年前狂漲50%的窘境,兩隻大熊貓來台,就可以吃掉一半篇幅的平面報紙。

 我不希望台北聽奧的舉辦過程一塌糊塗、或者出了什麼紕漏,國家顏面倒是其次(反正總統先生也不是那麼看重);只是可憐了那些盡心盡力為體壇流汗付出的朋友,引用趙秘書長公開信的話:

本人常常有一種想法,其實2009年台灣南北兩大運動會都是由本會的團隊主導,因為紀政為本會名譽理事長、王振烽為本會監事,兩人都在高雄世運會擔 任重要職務,而台北聽障奧運方面,本會更是投入三分之二的人力。我們團隊共同的經驗就是2000年亞太聽障運動會,很可惜後來無緣再度攜手合作,為我們的賽會管理經驗再啟新頁。

 聰明如讀者你們當然發現,其實就算主政者的旗幟顏色再怎麼變換,底下那批出力出汗的忙碌人兒還是同一群,想把一場比賽辦好的心情並無二致,差別就在於到底上位者肯不肯提撥對體育人來說最缺乏的「經費資源」;我想那些人對體育、文化肯出力,透過趙秘書長另外一篇文章,會更加清楚。


--
另補上一則網友對這封信所下的詳細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