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是關於前陣子全球數一數二大的BitTorrents種子共享網站「Pirate Bay」的起訴案,終於在瑞士開庭審理了。

 這件案子對於我有兩條思考方向:

1. 了解世界上其它多數音樂工業者對改變營運型態的看法。
2. 看清數位智財權近程的走向。


 其實這兩件事情是互為表裡的,拿第一點來說,我相信在台灣眾多使用P2P進行音樂共享的人之中,真正了解自己電腦裡音樂是如何跟世界進行交流的畢竟是少數,而在民主意識高漲的今天,多數人的意見如果不能有效形成共識,那麼不管看起來多正確、多有道理的真理,永遠都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兵永遠比秀才多啊…)。

 這種想法固然從精英主義出發,但我依然認可多數意見的壓倒性力量,像是民初中國文人所說的,整個大陸的人民像是沈睡的獅子,一旦甦醒將是十分可怕的事情,然而這種想法未免太過「楚人亡弓,楚人得之[1]」了;因為就算到了今天,沈睡的人民絕對不僅僅是大陸上的廣大勞動階級而已,也絕非如有些人想像的那樣,「低收入分子」等同於渾渾噩噩的民眾,相反地許多睡死的傢伙是那些日進斗金的大戶們,如果仍將人與人間的影響力或洞徹力與經濟能力連結,恐怕就落入了楚人與人的限界中。

 前兩天在台灣網路圈頗熱門的一則消息是「彎彎噗浪放話轉換BSP事件」,這事件的始末是在2/25下午,彎彎在Plurk上丟了一個「噗」。沒想到這個噗,竟然成為當天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原文是這樣子的:

彎彎~ 說 恩..無名BLOG帳號的VIP快到期了...還要續約嗎?....

 以人氣天后的名氣,立刻引發了超過500篇的熱烈迴響,大有動搖無名國本的趨勢;這事件裡不難看出,在「後部落格」時代(創造專有名詞的感覺實在很爽!),各據山頭的部落客們所匯集的民意力量,頗具以前武俠小說上大江南北黑白兩道聚集的氣勢,不再是資方獨大掌控服務內容的局面。而更好玩的是,在這次事件裡有個明顯的受惠者是低調的--那就是提供這次爭議一個討論空間平台的「Plurk」微網誌服務

 一時間,大家發現原來「輔大猴、酪梨壽司等人居然也有在用Plurk耶!」,這消息顯然替噗浪服務帶進不錯的正面廣告效益,而這樣的成功是否只是巧合呢?我可不這麼認為,因為以前舊有的媒體行銷手法早就已經不適用在網路傳播時代了,唯一不變的只有一點,單純B-2-B由商品公司與廣告公司協力的傳統行銷企劃會逐漸受限,取而代之的則是一種商品公司與消費者所合作推動的廣告型態,大概就是B&C-2-C(Business and Customers-to-the potential Customers)吧。商品公司與第一波建立消費關係的消費者形成良好互動,進而彼此合作推出的各種活動(名非廣告,實名廣告),所獲得的效果斐然,而且後續的效益不必再砸大錢買版面,仍然會產生可觀的餘波效應。以這樣方式取得良好成果的有像是Pixnet、Plurk、Twitter、Facebook等等。

 不知不覺就叉題去了,本來想講的應該是海盜灣審判案[2]不是嗎?

 案子到今天已經超過十天,法院傳喚不少證人陳述意見,比較有趣的是以下兩位專業人士的觀點(來自ggk@PTT):

教授IT法律的DRM專家 Kristoffer Schollin (DRM 數位版權管理)
-TPB是公開的torrent database 就像BBS 因此是無害的TPB的torrent事實上比google上的還少
-很多公司也用BT去分享合法的檔案
-解釋BT的工作方法 簡單的說 大部分程序都是離線作業 與TPB無關
只有上傳torrent到TPB之後才有關 但上傳之後google也會去index那些內容
(google:我為什麼老是中槍)
-他在提問的時候指出一些原告的錯誤數據
檢方提出TPB需要為40%的所有網路流量負責 並且全世界50%的torrent都在TPB
(大陸論壇:你把老子放在哪?)

還有

網路媒體教授作曲家 Roger Wallis
-Google跟TPB是沒有差別的 (google又中槍)
-音樂產業自己不去轉換成新科技 就像卡帶時代轉CD
-盜版造成CD銷售下降 但是演唱會等週邊收益上升
會去下載的人通常會回去買CD (??)
-原告提問問到他的可信度 質問他是否是真的教授
"你不會去google嗎?" "你只要google我的名字就可以查到我的履歷表了"

 Google顯然也在這場戰役中奪得不小版面,這兩位的意見頗得我心。最後提一點,同樣是在這個禮拜(這禮拜真容易出事情),紐西蘭當局準備要通過的92A著作權法,也意圖使用網路找尋各種「資源」的部落客做出限制,以後只要是認為有侵權疑慮使用者,便囑咐ISP業者將其屏蔽(可以去問問大陸網友該怎麼辦,他們很有經驗),許多部落格作者對此做出「Blacked Out[3]」的抗議。

 嗯,這是本週速報。


--
[1] 「楚弓楚得」的典故
[2] TPB關新聞網址Perry Mason tactics, Pirate Bay Trial Day 5
[3]「Blacked Out事件」中文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