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的第一篇文章,回到新店後疲倦感像是煙火一樣綻放,原來連開(塞)兩天車是這麼酷的感覺啊!不禁欽佩起像劉小胖這樣以踩油門當運動、轉方向盤當人生羅盤的人實在是難得的好朋友居家出遊必備良伴啊!

 跨年的新月廣場,人潮出乎意料的多,所幸老家就在附近,把車子丟在自家門口就徒步前往跨年會場。2009年買的第一件商品是羅賴把電池一枚(車庫電捲門遙控器居然沒電了…)。宜蘭的大創39元商店出乎意料的好逛,直到半夜兩點。

 次日早晨,不遠地方法院的晨會國歌、院長致詞透過亮白的落地窗傳進室內,還有另一個世界裡發條鳥幫全新的一年上緊發條的啁啾聲,搖醒言喝了麥片,因為再忙也要吃頓早餐,是我的固執;而回籠覺是一種近乎鴉片的存在,等到再次清醒後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在火車站旁邊吃了一碗大碗牛肉麵,老闆是一位如果跟他喊「台灣獨立建國萬歲」應該可以打八折的熱血大叔。如果挺綠或挺藍都是違心之論的話,那我還比較喜歡喊喊台灣獨立建國這類的鬼話,起碼比較爽嘛!

 中午過後驅車直上雙連埤生態保護區,途經員山、大湖鄉,那裡是個冬季荒蕪(雖然也不知道它們夏天會不會繁茂一點),雜草游擊隊明顯比經濟作物正規軍來得壯大的國度。走在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仍然是羊腸小徑的田埂上,幾畝水田像是被全世界給遺忘了,在這裡等候沒有期限的失物招領。

 在北城橋頭的一品蓮小火鍋吃到飽用晚餐(他只有沙拉吧跟熟食區吃到飽,火鍋料僅提供一盤)。

 新年第二天,禁不住連日下雨而走山崩坍的林美石磐步道遊客仍然絡繹不斷,往佛光大學的小小山路上兩旁停滿了車,原本的單向人行步道則湧入雙倍的人潮,步道在中後段過後就必須折返。本步道屬於亞熱帶植被的溪谷,是2006年才由林務局新開闢的健行路線,比起淡蘭、八通關、陽金七星段等古道顯得年輕許多,正因為它開發甚晚,整體環境均能保持在70分水準(比較遺憾的還是我國生態工法建設仍不成熟,從這次大雨過後掏空的步道路基、截斷生態生命線的路線規劃都能發覺不甚嚴謹之處)。

 在外員山香料廚房用過午晚餐,寒流來襲時的今天,兵發礁溪湯屋泡湯就如同好萊塢影片裡最後鐵定會出現人類英雄一樣。到了當地才知道,言大力推薦的春禾溫泉原來就是小時候大年初一叔叔跟我打完球之後會來的鐵皮大澡堂啊!

 後來我們選擇了「一口井」溫泉館(德揚路看見85度C右轉,過了溫泉路口之後就到了),同樣的物美價廉,原木浴池最少可以泡50分鐘,光線設計也比春禾來的溫暖,推薦給第一次來礁溪的朋友們!

 那晚從台九線回家的路上,我才發現家鄉這麼多年的改變是如此劇烈,河堤邊的農田也一畦接著一畦的休耕了,和睦路兩旁木造宿舍庭院裡的梅花是否還會在深冬裡綻放呢?宜蘭人最不喜歡見到的的大廈型社區也悄無聲息的從鄉村包圍都市,或許有天它就會漸漸地變成一個和記憶裡不一樣的角色也說不定吧!

 那晚你在蘭陽大橋的陰影下說,「我覺得所謂的命運也不過是機率而已,就算彼此相遇只是電腦選號(也是有可能中頭彩的吧?)」,真的有命運這種事情嗎?可能只是還沒有被解析出來的科學,這真是甘冒不諱的可怕想法,也是社會科學作祟下的盲目自信;聽著聽著,就看見真有一雙大手在那個漆黑到甚麼也看不見的夜空裡揮舞著某種神秘儀式般的手勢,同時還有在旁邊一路跟著我們的小黑也看見了。

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