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第三篇之前:
 
 其實在旅行完不到一個月就要整理日記,對豬來說是種挑戰,因為我不只愛吃愛睡,同時對感情也是遲鈍的動物,一趟有趣的旅程中可能發生無數件值得一記的故事,只是、需要點時間去思索他們之所以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之前去西雅圖的遊記整理完花了一年,台東的自助旅行好像是半年,新加坡的自助旅行還沒開始把只有我自己看得懂的日記key in進電腦...真是有點慚愧。)好了,再寫下去前言可能會超過今天的本文囉!我試著以events的方式,紀錄讓我印象深刻的這趟旅行,就像以前小時候大家喜歡玩的RPG一樣,也是很多事件所組成的劇情,這真是簡單又容易上手的模式,不是嗎?

* * *
 
 早晨六點鐘的台東火車站前,坐在木頭椅上的十名傢伙正陸續啃著蛋餅三明治,我們是今天第一批來到台東的火車客,僅有的一家早餐 店做足了整班車乘客的生意。同樣的,早起排班的計程車運將也得到了回報,我們在遍等公車不著的情形下,怕耽擱了前往蘭嶼的船期,所幸包下兩台車直驅富岡漁 港,金星號郵輪已經泊在搖晃不定的海灣內期待著出航。
 
 搭過的交通工具很多,船舶類的少說也有四種以上,其實最讓我害怕的 還是這半大不小的柴油快艇,雖然兩百人的載客輛好像有不錯的噸位,但既不能像cruise四平八穩的坐落在海上破浪而行,也不能像小漁船可以讓人清楚預測 每一次高低起伏的來臨,總而言之,它是真實版的海盜船。
 
 一群人上船之後,就好像融化消失了一樣,一順蓋著薄襯衫以讓我吃 驚的速度入睡,而睡到昏天暗地的結果是,船停在綠島中繼站的時候還以為已經到了蘭嶼...這大概是他抵抗暈船絕活的副作用吧!大熊雖然平常神勇活潑,不過 到了水上畢竟是旱熊仔一枚,五分鐘內就不見人影,後來才知道是跑進廁所躲起來,用自稱很英雄的方式解決了暈船的產生物(真的是英雄就不應該讓他出來啊!哪 裡出來哪裡回去!),在能夠看到水面的地方我不會感到困擾,可是在因為受不了冷氣空調的強力放送,轉戰陣地到船艙腹部時,異樣的感覺就浮上腦門,當機立斷 的前往後甲板透氣,巧的是協旻也跟了出來,果然還是有海風吹拂、浪花撲面的木板上最適合體會乘船的樂趣。
 
 上午的陽光雖然曬人,但是飽涵水份的風吹來絲毫沒有讓人刮面的難受,在這種環境底下,很容易不知不覺的就渾身抹上一層黑漆,傳說裡蘭嶼島上有九個太陽(大熊當后羿的話應該可以射九掉十吧!),才剛過航程的中間,我已經感覺到四個半太陽的可怕囉!
 
 雖然人們顧忌驕陽的耀眼,紛紛低頭拉起帽簷,海面上的飛魚卻是毫不客氣的昂首躍起,沿著船身邊緣劃出一條垂直的水線筆直的前去,體型壯碩點的甚至可以滑翔十 公尺以上;兩天後夜裡我在小八代灣的沙灘上躺著看滿天星斗,赫然發現那此起彼落的流星,就像是海面上飛翔的小魚,躺在地面上的人們,一個個都沉在海底,仰 頭望向幽阒的那艘船,沒有人可以窺見他的全貌哪!這是後話,表過就算。當下我饒富興味的看著每條飛魚以不同的姿態起舞,幾度都忘了按下相機快門,有的滑翔 時平穩的如同波音客機,有的卻像颱風席捲下的紙飛機不安擾動;個性比較率直的飛魚就能在海面劃出漂亮的直線,而那些歪歪扭扭前進的可能就心機比較重一點 囉!我沉浸在替每條飛魚編織故事的情境裡,直到船速逐漸緩慢下來,才發覺已經準備轉進港口,這是位於蘭嶼西岸的開元港。
 
* * *
 
 下船後有總召和房宿組的夥伴聯絡民宿老闆,我樂得像是頭次上營的小大一,反正有生活組的老人罩著,什麼都沒有問題的!這種感覺好久以前曾有過。我和一順在港 口旁看著跳水的達悟族小孩,垂弦的釣客,不意間還遇到了椰油村的村長也要出海釣魚,靠近海邊的居民,日常生活不僅離不開海洋,休閒活動也是隨波逐浪的去尋 找,原本我以為這應該是年輕才有的浪漫哪!村長的臉看起來雖然是有年輕過,但現在只能說是個有型的中年阿伯,海釣也能夠是叔叔伯伯的美夢唷!
 
 一台九人座小巴風塵僕僕從港口邊斜坡殺下,開車的人是民宿老闆董牧師的兒子,大夥把行李堆進了車廂中卻發現...空間似乎有限的很,阿滾被迫得坐在俄羅斯方塊般堆疊的行李中,敞開兩扇大門的汽車,灌進了飽飽的海風,吹起每個人頭上深色的旗幟,宣告著海熊王降臨蘭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