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了沒?」、「jeet?」這真是世界通用的問候語;不過我最近開始喜歡起詢問週遭的好朋友:「你今天『孩子』了嗎?」  把名詞當形容詞用是詩人們慣玩的把戲,天空已經「希臘」過了頭,而我大概也當不成純粹的詩人,那麼有什麼之前想玩的東西,何妨就通通從資源回收的子母車裡倒出來呢?沿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一路傾覆著喜歡的、討厭的、厭倦的、痛恨的、憤怒的、執著的、關切的、同情的、悲憫的、冷漠的、無理取鬧、無關痛癢的呻吟,唉!躺在那綿延的紅白垃圾袋上頭,隔層經濟實惠的薄膜,啃剩的雞腿骨跟我的後腦杓交互詢問著彼此物種的差異,彎折的雨傘骨架配合著我屈起的膝蓋,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來到這,放鬆的契合是很必須的呀!   就像孩子遠足後回家的第一個晚上。   每天我都想要有那樣的一個夜,「孩子」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性歷程嗎?經過了就像坐過站的火車,而且還是單行從廣州直達上海,我就再也不能回頭;或者「孩子」其實只是一種狀態、每天早上起床看著櫃子上的時鐘,總是想把它往後撥五分鐘,給自己多點時間賴床的心情;走在路上看到喜愛的商品呈列在展示櫥窗裡、我們會駐足留連;在工作或課業忙碌告一段落的休息時間、和三五好友在一間小小的館子裡,點盤小菜,配碗清淡的湯麵就能洗滌一天疲憊,如同以前每天放學回家時母親準備的晚餐;那個時候我們不放棄夢想、同時也專注的面對生活,雖然不明瞭真正的生活龐大到無法以單一面貌呈現在我們眼前;在你我處於「孩子」的時候,不必管繪畫、音樂、電影、寫作、服裝設計、快樂的打球跑步......,這些喜好的事情到底能否構築一棟空中樓閣,彷彿汲取那些夢想的養分,就是生活的價值;隨著身形以及心靈的茁壯,那個當初支撐著我們的夢想卻漸漸像種子萎縮的子房,蜿蜒在陰雨綿綿的都市下水道、也埋藏在每副馬路上匍伏前進的面具裡,這可不是川劇中的變臉哪!又何必拿著自己最珍貴的事物,去交換五花八門的面容,讓周遭的人們看著開心呢?   美好的心情光靠笑容堆砌是搖搖欲墜的,我說,不如多問候自己一句話:「你今天『孩子』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