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街上瀰漫著新聞媒體口中所謂的超級星期六、星期天,年底縣長及議員選舉的熱潮一股腦的沖散很多想法,不管是澄澈的政見,或是人們腦袋瓜裡清晰思路,都跟著滾動的車輪還有高分貝的大聲公一塊去他媽的吧。

 於是我像是收破爛的老先生,跟在煙塵滾滾的宣傳車後頭,想要撿拾一些珍珠牡蠣什麼的,總算憑著二氧化碳攪拌撕碎了的廣告傳單的大餐,喚醒一點記憶,「是啊,依稀彷彿在電視上新聞一層層的重複畫面中,看過這樣的報導,熊貓好像要來台灣了。」這樣的一則消息其實引起世界各地動物保育組織的關注,說他是個國際性的副版並不為過(如果沒有戰爭、還有一些因光碟而生的奇怪事件);從四川臥龍繁衍的野生熊貓萬萬沒想到自己其實是個政治上關注的焦點,因為華盛頓公約的緣故,被列為管制動物的趴趴熊如果有要運送至其他地點,必須要有「輸出」和「輸入」的雙重同意;大家看到那敏感的字眼了嗎?熊貓大概只能瞇著他的眼,想回到竹林裡繼續大啖三百回吧。
 
 而讓我更驚訝幾乎沒有太多人關注的卻是,「動物權」的議題只在很少數的地方被提起,台灣的小朋友對於可以在動物園裡頭看到熊貓顯然除了「好.幸.運.唷!」之外沒有太多的意見,這到底是怎麼了呢?我曾看見有很多很乖的孩子,把學校附近的流浪狗當成班上共同的一份子照顧,也不只一次想起以前小學上課時,有小鳥誤撞玻璃掉進教室後,大家一起聯手把他照顧到重新飛翔的記憶;像這樣的愛心並沒有少過呀!我們的教育是為什麼要避而不談呢?我們為什麼不跟孩子們說,瑞士蘇黎士動物園[*1]早在超過十年前就宣布不再圈養北極熊、英國愛登堡動物園也禁止眷養大象、日本旭山動物園則漸漸走向研究性質,動物園裡頭大部分用文字告示牌或多媒體影片取代活生生的動物讓人參觀、美國的布朗辛動物園更是老早就禁止輸入熊貓......。我們要怎麼說服自己,今天我們把大熊貓接來台灣,是為了學術研究或是育種繁衍(在光鮮亮麗的展示房中哪!)?
 
 我.討厭.騙子
 
 雖然就所學的專業告訴我,法律的制定永遠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我也不奢求哪一天會有人立法保障動物的權利(顯然同樣是生命的價值畢竟是用很不同的差別待遇呢!人類以外的動物,始終被當成物品,彷彿就是沒有情緒、慾望、感受的標本);但是起碼我要用最大的聲音告訴我朋友,動物也是我的夥伴,我不要看到他們患歇斯底里的強迫症,整天在水泥牆中原地打轉,我當然不可能把動物看成我的兄弟姊妹,但是起碼他們是真真實實的生命,有靈魂的生命。
 
 其實除了我之外,應該有很多人也很長一段時間沒去過動物園了吧,有想過,在平常乏人問津的時候,憑什麼那些動物要失去自由?他們犯了什麼罪要被囚禁?我們難道就不能夠用電影、照片、現代科技電腦虛擬出來的影像替代這個極度不健康及病態的可怕監獄嗎?那些「大人們」真該去看看下雨天的動物園。或者,他們可以跟可愛動物區裡頭的「彘」一塊吃喝拉撒睡。


--
[*1]:蘇黎世動物園在1991年即已宣布未來決不再圈養新的北極熊。表面理由是北極熊的圈養並不符合新的園區方針與概念,實際上是對北極熊圈養在人工環境中的困難無法克服。由於人類對北極熊的動物行為了解極為有限,加上全世界各地的動物園內,所圈養的北極熊亦都有程度不一的刻板、重覆的不正常變異行為,是圈養者很難以突破改善的工作,所以園方雖外稱是因為經費無法改善其圈養環境,但實際上是因為知道縱使做了改善的投資,卻不一定有回收的成效;加上前項所述的民意反應,民眾的動物權意識抬頭,並不喜歡看到北極熊此類的動物再被展示在圈養的環境中,所以才有了1991年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