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這趟旅程最初只是聽到協旻在一個連我都忘記是怎樣的場合(很多事情的發生默默無名,過程卻轟轟烈烈,儘管只是在某些人心中的激盪)...

 提到暑假有這樣一個計畫,愛跟路的我又怎能錯過這樣的機會?而當時在我腦海中也浮現另外一個故事,曾經有位大學剛畢業的男生去拜訪他女友的父親,在客廳中,他父親詢問了一下這位「準」女婿在畢業的這個暑假都做了些什麼事情?(顯然他想聽到的答案是:岳父大人!我已經在OO公司通過了面試,九月就可以去上班了!),然而那位可憐的男主角卻再誠實也不過的招認他暑假跟一群朋友環島的旅程,說的口沫橫飛,完全沒有注意到坐在沙發上老男人已經顯得厭煩的眼光,或許從某個角度來看,他是飛翔在空中的日爾曼人;很多年輕人也是這樣的,但是我們慢慢長大,在人生跑道上滑翔、乃至降落。
 
* * *
 
<東部1:新店捷運總站~北宜公路(石牌)~宜蘭市區~羅東鎮冬山鄉~三星地熱~羅東夜市>
 
 這趟旅行全程共六天,八個人同行,我們按照地緣關係把每天的行程發包給一至兩名夥伴作規劃,並且由自己來掌控所設計出來的流程,宜蘭出身的小豬,理所當然的是第一天的東北部的地主,同時也是首位克拉克(小時鐘的意思,有點像營隊當中的值星,只是我們不用嚴肅的外貌,只要隨時注意時間狀況就可以了)。
 
 在距離小豬家不到十分鐘的新店捷運總站準備出發,有些夥伴光到集合地點就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從士林天母殺過來的阿滾、阿百),對他們而言,踏出家門跨上愛車的那一剎那,環島就已經開始了!今天第一段路程走的是鼎鼎有名的北宜公路(過了幾天,小豬才體認到,北宜公路那根本不能算山路...線道寬的可以逛大街,這是後話),可能是一早大家精神都不錯,加上天氣晴朗、路況絕佳,幾乎有那麼一段時間我以為風風雨雨的陰影可以離我們而遠去,在沒有被太多卡車阻攔的情形下,一行車就順利來到預定的中繼點「石牌」。
 
 對於石牌我的回憶是很多的,在宜蘭老家與外地住處的往返間,北宜公路來來回回至少有一百次以上,若天氣好的時候,豬爸爸就會在石牌這個地方稍作休息,而在這個小小的中繼站前八百公尺左右的道路兩旁,是一段綿延的鐵杉林,當看到高聳的樹蔭夾道歡迎時,我就知道這個記憶裡休憩的地點到了。
 
 在眺望了晴空下的蘭陽平原放鬆身心後,我們沿著九彎十八拐往視野盡頭的那片綠意長驅直入。經過了我熟悉的宜蘭火車頭、站前的光復路、中山路,又經過小時候曾牽著媽媽手下公車的羅東市區,耳邊機車的引擎車越趨微弱,風聲像是演奏某首夢裡聽過千百回的民謠一樣,我撥下安全帽的擋風罩,眼眶給強風拂的有些疼痛了。
 
 沒有花上太多的時間尋找,我們順利的來到冬山鄉,夥伴在此地的朋友很好心的提供一棟平房讓我們居住一宿;吆喝大家稍作休息之後,該是讓躁熱不堪的身軀享受一下清涼的時候了!目標是位於三星的清水地熱,其實這個好地方我是直到長大後才知道的,幼年沒有長居宜蘭本地,使得我對蘭陽平原上的遼闊並沒有很具體的時間觀念,原本以為二十分鐘可以到達的路程,我再跟大家說了四次「再一下下就到了...」後,才看見地熱谷中散出的裊裊白煙,總算趕的及在我被後頭夥伴掄牆前來到目的地。
 
 在樹影搖曳中、水花濺起在颱風過後鬆軟的砂石上,赤著腳坐在溪底總沒有太陽了吧,一口才剛煮好的Q軟溫泉蛋、七分熟沾點胡椒鹽是再美味也不過的了!大夥一群人在小溪中的笑聲透著上方樹叢枝葉的縫隙穿去,逆著陽光直達天際;來回清水地熱及民宿間雖然要近兩個小時車程,不過在徜徉冰涼河水的那一刻,的的確確的我忘記這平原上的遼闊,也忘了從南到北我們得花上多久的車程,記得的只有......。(見影片剪輯:溫泉篇)
 
 當晚,羅東夜市中,巧遇宜珊學姊帶著N6(第六屆高中生法律營)的服務員們也來羅東慶功,沈哥說的好,這就是人生哪!
 
= = =
 
<東部2:蘇澳~蘇花公路(東澳、漢本車站)~太魯閣國家公管處~燕子口~九曲洞~長春祠~花蓮市~北濱海灘~瑞穗>
 
 雖然宜蘭是故鄉,但是如果要從台灣中找一處最讓我心醉的地方,那將會是耆老口中叫做「後山」的花蓮,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那裡我可以看到從小長大的卯澳村影子,一樣的太平洋望不著彼岸、還有同樣尖銳的岩岸地形,彷彿告訴著岸邊的人們,來海岸邊不是讓你度假的,一時的玩耍可以,但是最適合出現在這裡的景象,往往是彎著腰採拾紫菜、石花等水生植物的漁婦背影,或是三更天時打著強烈白光燈出港捕捉烏賊、小捲、飛魚的船隻,在海洋旁的日子我希望是生活,不是假期。
 
 一早我們便從冬山鄉沿著蘇澳,穿過以眾多砂石車而惡名昭彰的蘇花公路,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Taroko在高山族的語言中原意是「偉大的山脈」,而實際上,這裡也的確是值得傲視全世界的,她擁有全球最大且綿延的大理石峽谷地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可以詳細清楚分析日月星辰運轉時的角度軌道、但是你永遠無法解釋為什麼看到夕陽和日出是讓人感動的一件事。那麼在這裡我想說的是,有一百種讓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為一處偉大風景區的理由,但是你如果不讓自己徹底接受此處大地之母的包圍環繞,小豬永遠無法像你解釋我願意將靈魂奉獻給山林海洋的原因,我讚嘆自然的心態已經近乎信仰,這或許是少數能讓我瘋狂的事情之一了。
 
 由於今日我們預定將行進至瑞穗溫泉區,沒有辦法在太魯閣作更深度的旅行,但是在往後的日子中,我在心中悄悄許諾一定要再次拜訪她、偉大的峽谷。從太魯閣國家公園到花蓮市區只要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我們在市中心享用了地主圓阿滾推薦的全東部最好吃蔥油餅夾蛋,懶懶的並排坐在北濱公園涼椅上,望向即將染上日落餘暉的太平洋,經過白天的趕路,我們有資格享受這片刻小憩;晚上的路途是經由谷線的公路一穿越豐濱、光復鄉,直達瑞穗,是一段瘋狂的直線道,很容易陷入精神渙散的境地,這裡真的要感謝同行的八台車,彼此互相的提醒打氣,才能順利完成連續將近三小時的直線加速地獄。
 
 當晚在瑞穗的民宿中,泡湯出浴後的大家轉開新聞,聽見馬莎颱風不斷接近的消息,緊張的氣氛掩襲而來...
 
= = =
 
<東部3:玉里~池上飯包~霧鹿溫泉>
 
  昨晚守著新聞到十二點多,大家也抵不住長途騎車的疲憊終於沉沉睡去,一早才知道馬莎颱風速度減緩,開始徘徊在台灣東部的海面上,受到高氣壓的影響,仰望今天瑞穗的天空就像是將一枚藍寶石放在瞳孔前一樣的湛藍深邃,換句白話文說,就是熱的要死......。從瑞穗到台東池上的路程雖然遙遠,但是路況比起蘇花或北宜公路來講相對的平緩許多,加上白天馳騁在直線道路上,兩旁是翠綠的種子編織起稻毯,在視野的盡頭鋪展到聳立的高山裙腳,一邊徐徐低矮的是海岸山脈(其實他的險峻仍然不容小覷),另一邊則是遠觀仍十足高大的中央山脈,而我們八台車就這樣無止盡似的在兩旁高山間的縱谷裡往前疾奔,如果在白雲上頭俯瞰,應該像是匆匆忙忙的八隻螞蟻,揹負自己的行囊,向著暫時的小窩骨碌碌的趕去。
 
 沿途經過了北迴歸線碑,還有台東的荒漠溪流,我最崇拜的原住民歌手沈文程就是在這裡長大的呀!我在騎車的時候,不免也會想著,沈哥在還沒到都市中的PUB走唱前,年輕的他是否也曾騎著車和小豬經過這同樣的道路呢?唱的又是什麼歌曲?高速下的勁風撲面,我試圖從當中抓到一點點時間的旋律。約在中午前兩刻,大家就順利的來到南橫公路的前哨站,池上。
 
 池上的車站前最近的一家便當店,老闆娘是個親切的阿姨,自己現炒的辣椒醬讓我們在炎熱的天氣中仍然可以面對白飯胃口大開,邊吃飯邊透過透明落地窗看著窗外藍悠悠的天空,小豬不禁懷疑起來,這樣的好天氣颱風真的會在轉眼間破壞掉它的清楚明亮嗎?午餐後我們先將行李運至今晚居住的碧山山莊,讓人驚喜的是山莊裡頭居然也有兩個小游泳池大小的溫泉,對於舟車勞頓的人們來說,沒有什麼比在冷水熱水交替間看著疲勞蒸發在空氣中更好的享受了!大伙二話不說就把衣服丟到房間,跳入了水花四濺的池子裡,先慰勞一下從早上到現在的肌肉酸痛。
 
 下午過後的行程其實是在霧鹿一帶做巡禮,參觀了霧鹿村落及高山國小,在村子中的高處涼亭上我們遠眺四周山勢,這裡已經不像太魯閣一帶的奇險陡峭,反而在平緩的爬升坡度中,可以看出一種莊嚴的雄偉,視線也跟隨著它超拔到平常難以抵達的心靈狀態,偶然間,學弟阿瑩指著我們背後兩個山頭外的一面山壁大叫,那是一處落石崩塌成愛心形狀的稜背,像是在一片綠意中刻劃出一塊土黃的凹陷,在這裡的海拔高度上,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檳榔樹想要在此種植,高山果園的經營也因為交通不便而望之卻步,那麼我想,那樣的土石流失大概就是自然中不可避免的汰換吧!記得曾聽洪如江教授提過,其實面對土石流的來臨,在非人為破壞的前提下,也沒有辦法阻止他們的發生,台灣的山勢高聳,本來就還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自然的力量會讓它慢慢從年輕的高山趨變成平緩的丘陵,我們所能避免的,除了保持好水源地上游的水土保持外,該做的就是好好認清哪些地方是根本就不該開發的,不管有再怎麼好的規劃或防災措施,我們倘若明知這個地方有危險,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是相當荒謬的。
 
 該來的還是逃不掉,就像前段所說的一樣,我們在池上市區採買了明天早餐水餃數十顆後,走出農會超市,天上的雲層已經展現了他無比的壓迫感,加上潮濕的空氣讓我打了幾個噴嚏,在在都顯示我們應該趕緊上車了......。然而雖然大家動作迅速,仍然比不上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傾盆大雨;南橫公路上我們在回到山莊的前六公里左右就已經遭遇了嘩啦啦的水流倒懸而下,二十分鐘的雨中疾馳,總算在還沒全身盡濕之下回到山莊中,這時候想起了溫泉的好,為了避免感冒,大家把淋濕的衣物掛起後,又一個個投入了溫暖泉水的懷抱,聽著外頭大雨聲時緩時歇,天色也漸漸的暗沉下來,山中的歲月或許就是這個樣子吧?當雨後的蟲鳴聲開始此起彼落前,濃濃的睡意已經向我悄悄襲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