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這個號稱全球最高大樓的腳底下,仰望著一百零一層外的天空,不免有著對文明的讚嘆,這樣子的尊崇,我想主要還是來自人們面對任何雄偉事物背後,所突顯出來的渺小,但真正探究起人性來,卻不由得發現,這樣子因為對比懸殊下所生出來的敬仰,往往是經不起考驗的。

 若是在百年前的南美大草原上,一頭毛色斑斕的獵豹,就足以使得人們對於牠的牙尖爪利充滿畏懼;時至今日,人們乘著引擎隆隆巨響的吉普車,那樣的聲音恰似當初聞之色變猛獸嘶吼,挾著能強取豪奪絢麗豹皮於百步之外的槍砲;這樣的情勢演變,正如同法庭上兩造的身分移轉,昔時凶狠強橫的攻擊者,面對對手身後出現名為「文明」的有力靠山時,倉皇掉轉頭來逃竄。情形的發展,讓我不由想起小時後和朋友們打水仗的情景,每當到了洗手台前裝滿自來水後的水槍在手,擁有強大火力的那人往往威風八面的追逐其他的孩子,而一旦彈盡援絕後,也只好低頭趕忙尋找下一個能補足火力的水龍頭;這與競相追逐著更高層次的科技文明、最豐富的資源、加倍效率的電子產品的大孩子們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我想是當那些現實社會中的「水柱」一旦發射後,所造成的影響並非能在暖暖的陽光中躺上一個下午,就可以曝曬乾淨的。
 
 科技文明和傳統之間的課題往往是讓人頭疼、而且一直也沒有個標準答案,如果甩開這些惱人的爭論,就看看先進的發展帶來些什麼吧!通常在那新世代的事物包裝下,我們可以輕鬆的發現些舊有的內涵,有點溫馨卻又讓人不禁啼笑皆非;在一整棟以歐美型態為訴求的Shopping Mall中,生意作最好的卻非各樓層中任何一家名牌專櫃--而是台北銀行進駐一角的樂透彩券販賣處,它單單一天的營收便高達十萬元以上,這讓我想到,如果法律允許的話,早點在台灣開放合法的賭場,一棟高達百層的公營賭博俱樂部將會是個多麼龐大的商機,或許這才是一個適合我們本島經濟生態的商業模式。
 
 而面對一個全新型態的賣場空投進北台灣的商圈,週遭原有的商家們不免有些驚惶,提前宣告這種「外來種」消費不適合本地居民的有之、認為它營運利多不會超過三個月蜜月期的也有之、透過立委投訴這不速之客有些潛藏弊端的更是不在少數;就好比今日一座原本四面環海的小島,上頭棲息著各種原生動植物,然而一旦這孤島和外界有了聯繫,經過洋流飄移而登陸的新品種生物,馬上的就會展開一場和舊勢力的競爭;熟悉的拼軋過程,國中的生物課本上就曾經提過,孰料這貨真價實便是在地球上不變生存法則,小如塵埃的細菌如此,大至萬丈的公司企業們也是一般;不過足以使人們自豪的是,咱們所用的手段比起在顯微鏡觀察下的變形蟲們,還要聰明機巧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