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在電視新聞上處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改革活動,不論是影響十多萬學子的教育改革,或是攸關國家治權的司法改革;也有人在此時高喊:「別只看到了表層技術面的改革,更要從根本改起。」這樣的立意雖好,然而--有多少人真正想過它的本質是什麼?是在實施的方法?還是它們存在的目標?如果改革人士們的內部都已經意見分歧無章,那麼這些大繞遠路的種種行動恐怕是讓我們離目標漸行漸遠......。 教育,該是這一連串改變中最令人感到刻不容緩的。畢竟在改革之路上,如果缺少後人的承繼,那麼將面臨斷炊之虞,因此如何培育出新一代的年輕新血,使其了解現有環境的不足,是我感到最重要的課題。那麼成功的教育為何?

 我一向視其為生活中種種經驗的傳承,就像在一群野生的猴子中,小猴們一步一步的學習攀爬、採食野果,過著群居的社會生活;又或是在大草原上的小獅子,牠們藉著和同伴的玩耍撲擊中習得狩獵的技巧;我們不難從以上發現,生物們的學習往往帶著求生存的目的。

 從未見到有任何的母獅在傳授幼獅如何進行獵捕時,卻不告訴他們怎樣辨認何者才是牠們的獵物;畢竟空有一身矯捷身手,若不知道該撲向羚羊,反而去追逐攜帶著槍砲的獵戶,將會是極其可悲的一件事。具備了技能,更該具備了解何時該使用技能的能力。而在人們的「知識」背後,不難發現有著「技能」的影子;你需要一種名為「智慧」的特質才能成功的駕馭它,否則將無異於三歲的孩兒身懷鉅款卻不懂得花半毛錢。何其可歎!我們的教育並未替學生們籌畫關於「智慧」這門課;反而只令超載的「知識」充斥著人們,使其失去了學習過程中應該有的平衡,如果這樣的教育標準再不改變,一慟!

 另外一件更讓我心寒的事,在現今的教學體制下,不知該說幸或不幸仍然有不少資賦本甚優異的人,得以運用著天生而來的「智慧」,統御著大量吸收來的「知識」;但是,我深信教育的初衷絕非是為了那群少數的天才而設,我們更不可能期待著人人都有這樣與生俱來的智慧,假使當局看不清這樣的現實,那麼大部分的空有滿腦子知識的學子,就很有可能會像那些不顧一切撲向獵人的小獅子,終究逃不過自然的無情汰換(我們將不再只是孤懸海外的小島,而是無可避免的融入地球上的所有生態圈!);而反觀另外一群原本或許有機會在學術殿堂中登上頂端的天才們,則或許難逃成為區區的資優生吧!至於可能大家都忘了......

 那些我們原本打算培育的英才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