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Twitter之後,又有名為Plurk的微網誌跑出來啦!

 什麼是微網誌(MicroBlog)?按照Wiki Pedia提供的解釋是指「從原本部落格衍生出來的服務,讓使用者發表簡短的文字摘要(通常是140個字元左右),也可以選擇限制特定的閱讀者或者公開發表。更方便的一點是,這樣的發表方式不僅限於透過網路,IM軟體、手機、E-Mail、甚至是MP3都可以用來發佈…」

 從2006的七月Scott Hanselman運作的Twitter開始(還獲得當屆的Web Award),一路到現在有各種MicroBlog出爐,他帶給人們一種走到哪發佈到哪的樂趣。像是鄰近的日本…FC2是日系使用者廣泛的一家Blog服務商(最近也有繁體中文的服務囉!),這種好玩的玩意兒當然也不放過,並且結合了手機自拍的功能,讓喜歡追趕流行的年輕男女可以隨時在大城市的街頭裡,與六度空間中的Blog閱讀者分享心情。(套句就醬的話就是:你今天Blog骯賴了嗎?)

 像是在livedoor裡就有很多例子XD 未滿十八歲不要點我啊啊

 前面其實都是廢話,拜某網友推薦知道了剛推出沒幾個月的Plurk,雖然說才不到半年的時間,但是可怕的網路族們已經將會員的申請數量衝的老高,台灣人果然沒漏氣,在使用者來源國排行榜名列前茅(讓我想起才沒多久前的「Click!Click!大作戰」…網路上果然天天有新鮮事)。這玩意兒到底長什麼德性?讓我們來看看他的使用介面。

 Plurk有類似於電影剪接一樣的時間軸,從左到右正好是現在到過去的分野,很像是悠久的時光之流吧!從以前人們就喜歡將看不見得時間用流水或河川來比喻,而玩Plurk的人則戲稱在一個個大大小小conversations方格裡聊天是在「撲浪」,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吸引人的社群機制當然不會只有這麼點創意而已!Plurk還導入了線上遊戲的經驗值系統,在裡頭不叫做EXP,而稱作Karma…。我看到也傻了,這不是藏文中的「」嗎?拿這樣同時具備善與惡本質的概念來比擬網路上面無拘無束的言論自由,非常奇妙。或許開發小組中有跟我一樣的佛教徒也說不定(笑)。

 隨著你的業(障?)數值越來越高,你可以獲得越來越多的自訂功能或者額外獎勵(哈,感覺就像在人世間待的越久,積累越多就越陷越深一樣),因此也成為許多人成天掛在上面的動力之一。

 撇開心裡黑暗面不談,這真的是個滿有趣的創意,不妨拿來當做另外一種線上聊天管道看待,只是千萬小心--別被浪潮給淹沒啦!


--
官方網站註冊會員
以山豬為推薦人的方式註冊
三分鐘Plurk就上手簡易介紹
Plurk小技巧 (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