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兩天沒有發文,我多麼希望這時候可以快樂分享「中華隊走出陰霾,拿下勝利」、「再今天獲得勝利後,中華隊晉級四強希望濃厚」之類的文章;很可惜,像是左邊這張圖一樣,昨晚南台灣上空的火流星似乎也沒辦法挽救棒球之神對我們的懲罰,北京的上空依舊飄著綿綿細雨。
 在15號對大陸的比賽落敗後,接連兩場比賽我們都以一分惜敗,沒有人會尬意「雖敗猶榮」這種說法連續出現在報章媒體上,就跟「勝固欣然、敗亦可喜」一樣,競爭這檔子事本來就會有勝負,如果求勝意志不夠強烈,難免就會「欣然」的時候少、「可喜」的時候多,而且那也是對對手的一種不尊重(跟一個輸贏都同樣開心的對手比賽,其實在奪勝的時候是落寞的。前年中職有場季賽,某球隊因為另外一地比賽的球隊落敗篤定奪得季冠軍,在該場輸球收場後照常拋下彩帶;那場比賽的對手大感尷尬:「贏球的是我們吧?為什麼要看你們拋彩帶?」)。

 我相信這幾場辛苦拉鋸的比賽下來,球員們都展現了很強的韌性以及不服輸的精神(場邊觀戰的球迷又何嘗不是心如懸絲呢);如果可以的話,下場比賽拿下勝利就好,即便雖勝猶羞我也不介意的XD。

 附上2008.08.18台灣vs韓國二局下半的這則影片:


 在張泰山藥檢未過、陳金鋒腰傷、這場比賽林智勝又舊傷復發提前下場的情況下(中華隊已經是21打24了),彭政閔擔起第四棒中心打者的角色率先用突襲短打的方式搶佔上一壘。仔細欣賞這個Play,一壘審對恰恰撲壘成功後有嘉許的點點頭,如果今天這變成一個half-half的案例,那位裁判一定也會毫不猶豫的雙手一攤喊「Safe!」吧!棒球就是這樣一項迷人的運動。(當然啦,這次是標準的安全上壘,不需要裁判先生同情。)

 既然都提到彭政閔,這位可說是中華職棒史上模範球星,從以前到現在幾乎沒有過太多負面新聞(脾氣火爆算是他唯一的缺點,但也僅限於跟自己嘔氣搥變電箱,不會遷怒他人),原因何在?他對待「棒球」這項自己討生活的職業有絕對的尊重。有細心的球迷會注意到,在職棒比賽結束後,恰恰往往留到最後才走,離去之前會站到內野中央,向這塊廣袤的紅土綠草深深地一鞠躬,才默默走出球場,雖是以前日式訓練所留下來的傳統習慣(在今日甲子園比賽上有時候仍可看見這樣的儀式),但中間存在著對競技場深厚的情感,恐怕也只有在這樣的情感下,才能夠讓他面對各種比賽過程中龐大壓力而可以抗衡吧!

 其實不只是亞洲選手有細膩的情感面,誠泰Cobras(現米迪亞暴龍隊)前洋將Mario Encarnacion(註一),就曾經跟隊上隊友提過:「為什麼你們都不好好保養自己的釘鞋跟球具呢?這是我們的職業,我們的生活」,他自己在每場比賽過後,一定會仔細的親手刷掉釘鞋鞋縫間的紅土,這是已經退休成為教練的鄭景益(註二)所發表的傳聞。這是每位熱愛棒球球迷都希望看見的一種「態度」吧!不要讓這兩個字被用爛了。

 套句恰恰今天比賽過後所講的話:「希望接下來還可以再打四場比賽!



--
註一:多明尼加籍選手,2005年在中華職棒出賽僅六十六場就擊出十七支全壘打,長打火力驚人,在多明尼加時綽號叫「火箭砲」。令人意外的是Mario竟於2005年10月3日早上被發現猝死於淡水的球團宿舍中,死因經由檢方查驗,10月31日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定報告出爐,指出Mario因多重併發症,導致休克死亡(心臟長期受損導致心因性休克、死前喝酒引起中毒性休克),體內並無毒品反應,也釐清了其服用禁藥或吸毒致死的傳言。當時同隊隊友(也是多明尼加的鄰居)Wilton Veras也因此傷心過度提前搭機返家。

註二:鄭景益曾經主演電影「條子阿不拉」,並在1998年05月08日揮出台灣大聯盟史上第一支再見滿貫全壘打。「日職揮棒速度TOP10」調查統計鄭景益為全球已知職棒揮棒速度168KM排名第六,目前仍為國內揮棒速度最快紀錄(是的,比鋒哥還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