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鳳連這球打出去是支一壘安打,三壘上者回來、二壘上追平分也回來…等等,現在鏡頭沒帶到,為什麼中國隊開始慶祝了?」在主播與球評錯愕的驚呼聲中,彷彿一場惡夢襲來,第二十九屆奧運棒球預賽台灣隊遇上中國隊--首次在國際正式賽事裡吞下了敗戰。

 將比賽回顧到八局下半的那場亂流,中信鯨隊投手倪福德、業餘投手羅嘉仁、旅美小將林哲瑄等人因緊張而造成不穩以及隱性失誤丟掉三分,看到從領先到被超前的瞬間,所有觀戰球迷一定跟我一樣心情如墮冰窖,那一刻我們明瞭很可能只剩下九局上半最後三個出局數的反攻機會,也是首度心裡出現對「怎麼可能會輸球」的懷疑。

 * * *

 即使今日比賽結果如此,仍然可以確信台灣棒球還是有高出中國一個層級的實力,從每一局球員擊中球的時間點(球評所謂的Timing)或者守備人員的判斷跟基本功流暢度來說,我們是輸給了實力遠不如自己的一支球隊。賽前我還再跟朋友討論到底這場比賽會怎樣進行,雖然前晚才輸給日本、雖然球員休息時間僅僅不到六小時、雖然前天才看到韓國隊居然跟中國隊也糾纏四局還雙方掛零不分勝負,但是一直都相信:「我們還有一個休息日充足,待在選手村補眠的嘟嘟可以壓制整個中國隊的打擊,有這樣的投手在,這場比賽的球是橢圓的。」

 後來潘威倫也的確用手上的白球證明了實力,主投六局只被敲出四支安打、送出有八次三振的優異成績顯示投打之間的水準落差;然而萬萬沒想到原本最引以為傲的年輕新秀戰力反而也成為這次奧運會上的台灣隊最大不穩定因素。八搶三資格賽以來,幾位旅美小將加入國家隊,台灣球迷看著他們由原本機會四六波的預選賽裡脫穎而出,取得前進北京的資格,而在國家隊六十人名單內,總教練洪一中又義氣相挺地帶著幾乎是資格賽原班人馬飛向奧運球場;年輕選手最大的優勢在於他們擁有面對大場面越挫越勇的亢奮,但是相對的風險也在於年輕,整體狀況非常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而波動,沒辦法像幾位國家代表隊常客彭政閔、張建銘、張泰山(泰山這次難為你了,球迷會找棒協出氣的!)即使面對困境也可以冷靜的出擊。白話的講,如果不是打順風球,比賽就會變得很辛苦,務必要在前幾局就取得領先,這是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的事情。

 相當不巧的是,這場比賽除了打擊回溫的羅國輝以外,其他年輕選手的優點沒有得到適度的發揮,卻在最要命的時刻暴露了缺點,尤其以執行戰術失敗、跑壘時無視三壘指導教練停止手勢、一個冒險的三不管地帶飛球撲接等關鍵Play都讓球隊造成傷害。相反地,看看中國大陸的球員,之前世界盃、或者第一次亞洲盃棒球賽所派出的中國之星聯隊比賽過程雖然都讓亞洲三強韓國、日本、台灣有種「少棒打成棒」的感覺,但是不可否認每隔一段時間又遭遇到的時候,大陸選手都像是超級賽亞人一樣有了長足的進步,事實上因為這支球隊從零起步,成長的幅度相較於原本球技就處於成熟階段的台灣來的大,而棒球這項運動奇妙處就在於雖然他的競技技術門檻高,但是一旦超過了職業水準的臨界值後,就開始適用那句名言「球是圓的」。

 經過這次比賽後,我們得到的教訓之一,當前的中國大陸成棒隊已經不能再看作等同那些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開發中棒球國家了。

 我心底相信可能有一天,我們在棒球場上遭遇中國隊將沒辦法穩操勝算,只是沒有料到這天會這麼快來到罷了;或許這就是所謂N倍速的時代吧!只能告訴自己,過去在國際賽上台灣所保持的對中國不敗紀錄的的確確已經終止,而運動場上紀錄的存在本來就有被超越的一日,像曾經是國際賽不敗金身的紅色閃電古巴也在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遭到日本逆襲落馬、當時地主國美國大聯盟的明星隊甚至複賽就被淘汰,雅典奧運美國組成的「夢幻男籃隊」更是連預賽的門都擠不進去;上面這些國家代表隊每個都有相當輝煌的歷史,甚至比起中華成棒隊更加的耀眼,也都難逃挫敗的經驗,雖然我們對於中國有複雜的政治與歷史因素在背後,但如果沒辦法學習接受這樣的事實,恐怕往後在國際賽碰頭時會一次比一次的艱困。

 而球迷朋友也不用急著「找戰犯」或者「列出黑名單」,這場球沒有任何人願意輸,但是在國際賽場上卻遲早有人要扮演這個難堪的角色(如同之前所言,棒球場上球是圓的,只要中國隊持續進步,總有天會具備擊敗我們的實力,只是這天來的早了點而已),這次我們代表隊雖然不是所謂的夢幻成員,但也都是一時之選,其中有更多可能是未來十年內國家代表隊的常客,他們不是欠了球迷的,如果我們會因為某些球員們身著繡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球衣站上打擊區感到驕傲、也曾因為某些球員在異國的職業球場打拼出精彩成績而感到光榮,試問我們作過了什麼努力呢?當大家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的同時,記得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像那些消費球員名氣的立委一樣,嘴巴嚷著國球,卻從來沒有替台灣的三級棒球爭取過一分經費。

 真要說離譜的莫過於這次台灣棒球協會,對於運動員再重要也不過的藥物檢查居然心存僥倖碰運氣的想法,造成當家三壘手張泰山因為來不及驗出服用受孕藥違反WADA組織規定而禁賽,甚至因次要再往後兩年內與國際棒總主辦的比賽絕緣;而對比賽進行最重要的情蒐工作今年雖然大有長進(那只是相對於過去的不爭氣),但是當看到網路上球迷聯手組成「鄉民大情蒐計畫」所蒐集到的資料時竟讚嘆「哇!這些資料好詳細…」,一方面我們固然欣喜這些上網google以及翻譯外文所得來的情報能對選手有所幫助,一方面卻感嘆不是專業的鄉民居然會找到比那些專業人員更詳盡的資料,偉大的棒協你到底在做什麼?

 * * *

 雖然靠著祭典男火哥張建銘九局上半讓人紅了眼眶的二壘安打將比賽帶入延長賽,最終仍沒有辦法得到勝利的果實,看到球員們的表情,我實在沒有再苛責他們的理由了,不論末代奧運棒球賽的結果如何,我將永遠記得這一次的代表隊23+1的成員名單(當然還有史上最大遺珠謝佳賢),因為你們是將揹負起最艱苦的新一代使命,還有新的紀錄等著你們繼續開創下去。


 附註:有人說今天是國恥日,我聽到時候一笑置之,或許是吧!但原因絕對不可能是這場球賽,而是我們前任民選總統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相關連結:
奧運官網新聞
中華職棒官方新聞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