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可以稱的上是穿越時空而來的日記吧,在將近兩年後的今天,又聽到熟悉的達悟族語:「伊娜,Wu-Na-Gi-Yi-Mu!」,讓我雖然身處不再自由的軍中,周圍卻漸漸升起蘭嶼島上的空氣,還有那九個太陽般的活力。
 留在高雄鳳山的今天,照慣例跑了趟電影院看看最近的新上檔片子、啃啃書皮來幫我療癒困乏已久的心靈。意外的發現這部「人之島」,由張作驥、王金貴等導演合作的國片;這也是2006年夏天畢業旅行,在椰油國小和我們擦身而過的劇組。

 這並不是第一部以蘭嶼小島為主題的電影,一年多前上檔的等待飛魚和人之島的基調有那麼一點光與影的味道,然而本片中對於島上居民生活多了位Be-on(舅舅,黃碧風飾)呈現詼諧的調和,一心想創造第七個部落的那種勇氣,使得原本有些狗血的劇情染上清新微風。

 在漆黑裡邊看著電影,我就無法自抑的想起那年夏天,原本預計四天三夜卻被放大成一個禮拜的旅程;第一天抵達港口的時候被太陽曬的發白的水泥地,騎著摩托車在小小的平房以及環島公路裡繞來繞去的情景(那家熟悉的牛肉麵店),牧師娘作好的水芋大餐等等都在大螢幕上一幕幕的呈現;比起等待飛魚一片裡將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鏡頭擺在裝飾成地中海風格的民宿是不同的選擇。

 還記得風雨欲來前的那個傍晚嗎?我們一起用摩托車展開環島拉力賽,在有大把大把火焰燃燒晚霞的海岸旁,那刻我居然沒有拿出相機。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是上天奇妙的安排,或許那樣的景色本來就不該被拍攝下來,而是留給某些因為緣分而在那天、那時、相聚在同一塊地點上的一群人--就是我們吧!

 風雨漸漸轉強的夜晚,在客廳聽黑黑壯壯的董牧師講之前去台北看到四輪汽車回來報給村民知道的故事、講漁人村第一座抽水馬桶的英勇事蹟、講教會廁所裡的「恐怖事件」,打這篇文章時我當初所筆記下的日記本並沒有帶在身邊,可是情緒河流卻汩汩地不斷湧上來,究竟是那時候的記憶透過筆尖刻畫在腦海裡,還是它們本來就不會被遺忘?

 就連到要離開的時候都記得清清楚楚,飛機場內排隊等候機位的不是居民,而是一路路排的整齊的行李,這邊的人大概都不排隊的吧!實際上也沒有強加這種秩序的必要,因為人之島上的人們,一直都是按照某種四時變換的神秘序列而生存著,從古老古老之前,還開著遍地的白色蝴蝶蘭的那個夏天開始就是這樣。

註:我不打算把此篇文章當作一系列海熊王日誌的終點,總覺得之後應該還會有些什麼重新出現在面前一樣,就像今天。而在旅行過後的兩年,經歷過各種情境才發現幾管很多讓心裡厭倦的事物並不是全無意義的,因為它們的緣故讓我更珍惜自己真正深愛的每個人和每寸土地。什麼時候會和你們再回去夫復何求冷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