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電視上看過美軍在伊拉克戰爭後,派出後勤部隊前往戰區收拾殘局的影片報導,透過空中部隊支援、與地面部隊相互合作,快速的把各種救援物資運送到各個集散地點,緊接著把斷垣殘壁和待處理的廢棄物透過陸海空各個交通運輸帶迅速的往外送出,或許很多人對軍事救援體系的美好憧憬就是從這時開始的吧!姑且不論戰爭發起的原因是否「政治正確」,就算做錯了,盡全力地去補正才是避免遺憾擴大的選擇。

 然而在東太平洋上某個小島的軍隊顯然和這類訓練有素的緊急應變體系沒辦法畫上等號。

 我想一個基本且有效率的處理事情系統應該是:「狀況產生」 → 「任務分配」 → 「人員執行」 → 「成效與問題回報」 → 「檢討後再執行」 → 「任務達成」

 不管在什麼地球上的哪個角落應該大體上都是這樣的吧,但是很遺憾的確有不屬於地球涵括的一環存在著。有下面兩則故事跟大家分享。

故事一:
 獅子王辛巴看見自己所居住的草原上頭滿布了許多因為收割而堆疊成小房子一樣的草堆,獅王找來了手底下的土狼臭鼬詢問他們該如何處理,土狼說:「我看就放把火燒掉他們吧!乾淨俐落省得麻煩。」

 個性謹慎的臭鼬聽了猛搖頭:「不行不行,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我看還是我們派出人數眾多的狐猴軍團,把這些草一堆一堆的收集起來,然後交給每半天會經過一次的大象巴士,讓他們收走吧!」

 獅王感覺方案二聽起來是不錯的主意,當下做了決定:命令狐猴軍團在一天內把這些草堆收齊完畢,送交大象巴士,等到它明日來巡視時必須看見清潔一空的草原。

 臭鼬雖然因為方案被採納而雀躍不已,但是沒想到這整個草原上的枯草堆數量遠遠超乎他想像,像是聚寶盆般怎樣也收拾不完,時間也從日上三竿來到月湧中天,許多白天加班趕工的狐猴群們都回到自己家中休息了,眼看距離獅子王開出的時限就快到來,但是整個任務卻還距離2/3的進度未完成。

 終於,一隻半夜起床上廁所的小狐猴看見遠方的草原上突然竄起一道紅光,就從那裏開始竄起了熊熊烈焰,一股腦的燒掉原本的種種計劃。

 隔天早上獅王得知昨晚放火燒草原的消息,把臭鼬和土狼又叫到跟前。

 「昨天不是說好放火很危險的嗎?怎麼又…」

 「大王你有所不知,那些狐猴軍團收草的速度又慢又遲緩,而且偷雞摸魚睡懶覺,最後實在沒辦法,我們只好…」

 「…既然這樣的話,那就懲罰那些因為自己手腳遲緩,沒辦法及時完成收草任務的狐猴吧,讓他們去把昨天夜裡燃燒枯草的餘燼統統撲滅。」

 (你就看見上百隻小狐猴端著用椰子殼做成的臉盆,在草原上蹦蹦跳跳的撲打火苗。)


故事二:
 在有推土機與十噸半大卡車的今天,我很難想像還會有這樣的場面,所有人大排長龍像是在國家音樂廳等候進場觀看音樂劇的隊伍,人手拿著一個小臉盆,然後一個傳一個的把如同台Ford Escape房車大小的土堆慢慢剷平。愚公移山這句成語,在我的有生之年裡從沒想過會真實的上演在生活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