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篇日記的發表過了一個月,這中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件,很多狀況礙於軍人的身分沒有辦法在此處分享,就把它當作是電影裡不能說出口的小秘密或許比較有美感,前提是,我不希望國軍當情人。

 過年前的餐廳摸彩同樂大會上,第一次和這麼多陌生的朋友一起吃吃喝喝,不同於公司的尾牙或者社團聚餐,因為聚集在這裡人們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屬於所謂「不願役」份子,如果能選擇的話,就算參加飢餓六十小時來換取一年的役期我想也會令在場的人趨之若鶩(既作善事又能減肥何樂而不為呢?)

 比起鴻海或是聯電之類的年終摸彩獎品我們雖然遜色許多,但是也不乏有趣的獎品,好比是:

無奈苦笑組:「愛肝膠囊五百公克裝」…一位下士班長抽走了,這大概是老天爺給他多多加班的犒賞吧。

借花獻佛組:「迷你六公升微波爐一具」…一位志願役士官抽走了,但是隨即被單位主官凹作連上公家財產,讓每天哨兵都有熱騰騰的加熱軍便當可以吃!

氣質出眾組:「陶瓷花瓶一座」…一位欲哭無淚的小兵抽走了,長官說:「這就拿來插花佈置我們連上吧!」,對於一位每天都有保養不完的營舍、紗窗、廁所、牆壁油漆的負責人來說,這無疑是讓他Game Over的最後一組俄羅斯方塊,我看到他眼角閃著淚光抱著花瓶走下台。

溫柔的暗示組:「空氣清淨機一組」…這是營長贊助的禮品,也是單位裡的最大獎項,不過抽中頭彩的人卻是軍營裡吸菸區域固定班底,這是在提醒他什麼嗎?

隱藏大魔王組:「退伍令一張」…得獎人從缺。這是全場所有義務役士官兵最期待出現的獎品,很可惜沒有一位幸運兒得到他的眷顧。

 * * *

 後記,在軍營裡度過了平安夜、元旦跨年、農曆新年都是過去不曾經歷過的體驗,雖然每次都嘻嘻哈哈的和朋友說這裡發生哪些有趣的事,但是講完電話後,沿著燈火熄滅後的長廊走回小房間路上,聽見士兵寢室內傳來此起彼落均勻的鼾聲,圍牆外貓頭鷹咕嚕咕嚕的啼叫,月兒探照燈似的打亮青石地板,我站在三樓露臺望著營區裡各棟建築物的燈火,數著還有幾個人在今夜陪我;雖然最後往往醒悟深沉沉的夜還是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是國家買不走、也沒有誰可以奪去的小小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