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沒吃過山豬,也要看過山豬走路(如果你真的沒看過的可以約時間,我走給你看),就算沒當過兵的人一定也聽過入伍的親戚、朋友提過抽籤分發部隊這樣的「大事」。

 我所在的受訓單位因為種種的作業疏漏(至於為何有疏漏…請洽上一篇提到的大有為丁丁中隊長),抽籤的日期一延再延,比原定的日期晚了整整兩星期才盼到;等待的期間當然各種流言蜚語層出不窮,有軍團部刻意累積大量外島缺額增加籤數的陰謀論、某位政府官員兒子在幕後運作的關說論、遙遠的克隆星人與政戰部抽籤督導官產生共鳴的瘋話論、…。

 不管是那種說法,當我確切知道「啊!原來抽籤的日子就是明天哪!」的時候,實在有種鬆口氣的感覺,就像是站在高樓跳傘的跳台上,還在猶豫到底要伸左腳或是伸右腳的時候,突然唉唷一聲失足落入萬丈深谷的情境,那一刻你大概也不會理會最初究竟是哪隻腳先踏出去,只是專心的把手放在副傘拉環上頭。生命裡頭有很多需要做決定的時候,其實可以套用這樣的「左右腳理論」,決定要往哪個方向往往不及你實行決定的信心來的重要。如果說你現在正好在某個人生的抉擇點上時,放手去做吧!

 再次回到抽籤的現場,如果你期待看到介紹這次有幾支外島籤、本島籤,又有哪些是涼單位、哪些是讓你痛不欲生的排長墳場?恐怕要感到失望了。因為我也忘了。

 記住這些數字並不重要,以山豬當前的役期換算,其實下了部隊(向我們所抽到的單位報到)之後再過不到七個月的時間就可以領到一張人稱大無敵的退伍令、褪下戎裝,再次成為許多志願役士兵口中的死老百姓,半年左右的時間無論你分發到什麼樣的地方,「有這麼嚴重嗎?」(當初說這句話的人現在可能處境還比我嚴重)

 儘管如此,軍方單位應許多家長的申訴和關切,仍然要把整套抽籤程序作一而再再而三改良跟防堵作弊,先抽籤決定每個人所屬的抽籤編號、再抽籤決定抽籤順序、最後才是真正的抽單位籤…很複雜嗎?換句話說,你今天和朋友想去吃頓飯,到底要吃小火鍋好呢還是吃羊肉爐?啊!德國豬腳好像也不錯,那麼我們幾個人來猜拳決定吧!此時偏愛羊肉爐的老蔣就說話了:「我不要猜拳,那個小李是猜拳超人,每次我都猜輸,用黑白猜好了!」,然而畢業之後想到德國攻讀法學碩士的小陳也開口了:「為了捍衛我的德國豬腳,我堅決使用嚴謹的程序,讓我去拿幾張計算紙作支籤先。」幾個人討論了十五分鐘,終於認同先用丟骰子來骰出要用猜拳、黑白猜、抽籤哪一項方法來決定晚餐,然後才是真正進行晚餐的表決…

 相信你看到這裡一定有一種感覺--格老子的什麼玩意兒嘛!老子不玩你們自己決定總可以了吧!

 真的是萬分不好意思,通通得照規定來;如果今天有一百名士兵要來抽籤,總共上台下台的人次就是三百次,這還沒計算一開始預演抽籤步驟的時間(因為這一切都是要錄影存證的,我還特別把頭髮作了造型,要上鏡頭嘛)那麼抽趟籤下來整個早上或是下午全泡在大禮堂也是不足為奇的。

 在這樣折騰過後,山豬拿到手上的是一把通往屏東萬金村的鑰匙,到底那扇門背後有什麼東西,我真的一點都不知道,和我同時抽到這個單位的弟兄還有不少,大部分是之前新訓中心一路過來的朋友,或許這就是物以類聚吧!(雖然他們語帶不悅的說:誰跟你一樣物以類聚…),不過當大家知道彼此總算有個伴互相照應的同時,心裡畢竟是有股暖意的。

 在這個不知道前方將會出現什麼風景的時刻,以往去旅行的那種熟悉感覺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