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收假終於又回到了台北,家裡如意料中的空無一人,我靜靜的走進平常很少會打開的那扇門,地上還躺著上次回來時買的書。

 開始閱讀村上春樹作品起因於作家侯文詠的大力推荐,沒想到就像街頭巷尾牛肉麵店常逛的標語一樣--「一試之下成主顧」。會這麼一拍即合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是那種有點欠揍的幽默,我拳頭一舉到那下垂八字眉的作者臉龐前,卻又發現他這樣也很可憐啊,只好關起房門把拳頭賞給自己的無奈嗎?

 還是因為這個作者實在太過平凡了,以至於讓人不反感,雖然也稱不上喜歡,但在不扣分就是加分的年代裡頭,他反而成為相對的受歡迎者,這麼說來我也不是喜歡他嘛,只是太過討厭其他人了是嗎?

 你可以想出很多種可能的答案,就像有女生問起你到底喜歡她的哪一點,比起考試申論題還要困難啊,所以這個難題就留給讀者了;只記得村上春樹曾作過一件讓我大呼過癮的事情,他拿著一本自己的書,在封面下簽上了名字,拿到舊書攤去問老闆:「請問這本有作者簽名的二手書能夠賣到比較好的價錢嗎?」

 老伯皺了皺眉頭:「對我們而言,這只是弄髒罷了,而且客人,你這樣讓我們很困擾唷!」

 的確,很困擾的命題。

--
村上春樹發行了挪威的森林紀念雙刊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