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過後幾天,新聞上媒體記者莫不以挺進災區的距離遠近作為評斷其新聞價值的標準;而更讓人心寒的暗湧,卻是在花蓮地方父母官帶領著憤怒民眾北上陳情的場景,用憤怒的語言將「人命關天」的大帽高高舉起,輕輕放在他所憎惡的對象身上。進而開始有反對「環保團體」的輿論浮現,塑造出一種集體社會標籤現象,我在想,這麼下去從事環境運動的工作者,很可能會成為另一株替「廢除死刑聯盟」擋災的稻草人。

有人說:「環境運動者就像那些高高在上的恐龍法官,不知人間疾苦。」

有人說:「環保團體只顧觀光發展,不顧人命;只顧不能換錢的風景,不顧經濟。」

還有人說:「……」

以下這篇文章我發表於巴哈姆特討論區,採用口語方式書寫。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

--《幽夢影》.張潮

與L談到她前幾個月的的日子,分手之後的頭腦好像傳真機吐出一長段空白的再生紙,偏偏又找不著來電號碼可以回撥。她直到最近才神智清醒,恢復到以往在文字場域裡能讀、能寫的心靈;但回頭想想我自己,其實也是半斤八兩,每個月工作之餘能抽空讀完三本自己想看的書已是萬幸;平常編務審閱的小說內文儘管並不板滯枯燥,甚至常常有超越窠臼的壓卷之作--然而就像一個人儘管三餐魚肉珍饈,依舊需要適時的清粥小菜下胃;在夢筆生花的國度裡待久了,我也冀盼能擁有恬淡的閱讀心境。

L聽到我的牢騷,她給了建議:「你需要一個情傷。」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金(原名:情義之西西里島),是在1997年上映的國片,由麥當雄導演。十多年前的老電影,以今天的角度來看,這部片的卡司不弱,兩大男主角由梁家輝、劉德華擔綱演出,友情客串的男配角戲精李立群、金士傑,還有趙文瑄、鈕承澤等人。女主角則是前新加坡小姐孫佳君與吳辰君領銜,甚至連郭靜純都登場扮演劉德華的小跟班。或許導演意圖透過這樣的手法創造話題性,畢竟要拍攝爭議性強、基調嚴肅的主題,如果沒有某些光環加持,惟恐成本難以回收,而當時又正逢國片的低潮。儘管本片後來也果真成為「佛心來的」曇花一現,但卻在許多老影迷心中留下深刻的一頁。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北漂,現代漢語新名詞,指漂流在北京的外地知識青年。該詞彙不僅流行於口頭,已經被正式出版物使用,如《逍遙遊》(李師江著,遠方出版社2005年出版)。

北京是中國首都,是中國的政治中心,也是科學與文化中心。許多外地青年知識分子都希望到北京闖一番人生事業,來到北京尋求各種發展機會。
-Wikipedia

ChinaHush第一次認識「北漂」這個字眼,隨手翻譯了以下這篇文章。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想參加首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卻因年紀資格不符被拒於門外嗎?看到活動公告時已經來不及投稿嗎?從2010年7月27日到8月27日止,你可以來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會外賽,而且只要投稿內容符合比賽規定,參加者人人有獎!

§ 主辦單位: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 會外賽日期:
2010年7月27日到8月27日截止。預定同年9月底揭曉評審結果。

§ 徵文方式:(詳見活動網址

※※※

各位厝邊隔壁的好鄰居,歡迎大家踴躍投稿參與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的訪談記錄僅憑我個人記憶謄打,如果有所遺漏,仍以今晚現場導演的回答為主要依據;雖然,一切已經留在那方水缸般的時空裡了。

717凱達格蘭大道農民守夜活動表演時,獨立歌手鄭宜農為音樂會揭開序幕。她曾表示小時候很討厭父親為自己取的名字,因為宜農其實是「宜蘭的農夫」。但她說她現在非常以自己的名字為傲。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我記憶裡第一次,有人認真、嚴肅的要拍攝一部會在院線上映的台灣次文化故事。

過去可能有很多網友惡搞過政治人物、影視歌星、公眾人物,並且透過BBS發表的方式流傳出去;但是這次,鄉民們要玩大的。


「在使用BBS的群眾,這個團體有他自己的力量在,
他不是一個官方的力量,他不是一個有法律基礎的力量。
但是他會是一個能夠影響社會的力量!」
--鐵城《鋼彈00洛克昂.史特拉洛斯聲優》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是本一言難盡的書,它一方面是對當前自甘沈淪的主流媒體拋出擲地有聲的抗議,但一方面卻也明白(台灣大眾可悲的共識)這些「挾民意以令廣告商」的財閥們,多半是會將諸多批評、建議、呼籲敬謝不敏,面帶微笑的收下,接著秉持勇於認錯、絕不改過的精神,繼續謀畫下一次對民眾權利與尊嚴的戕害。如果說那群所謂的主流媒體已經病入膏肓,那這塊土地上賸餘的希望就是在你我、以及可塑性極強的下一代身上。在此容我僭越的定義本書,它是對八○、九○,或者草莓、釋迦、西瓜(任何你喜歡的水果)族的新聞批判指南,也是讓我們重拾起公民正義力量的鑰匙。

《扭轉新聞》,記者生涯將屆十四個寒暑的關魚(現任台灣好生活電子報主編),整理從事媒體工作以來的懺情書,正式上市。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標題名稱取自華特.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作品,該書收錄〈攝影小史〉與〈機械時代複製的藝術作品〉兩篇文集。

之前看到梁文道在鳳凰衛視中文台《開卷八分鐘》節目上,介紹一位阿根廷作者安娜‧瑪麗亞‧舒阿(Ana Maria Shua)的《微型小說》(Microfictions)一書影片。我這才正視原來除了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外,還有一種文體是微型小說,而且方興未艾。上了維基百科搜尋,所謂的微型小說又稱「小小說」或「極短篇小說」,是順應現代人繁忙生活而發展成一種篇幅短小的作品。怎麼樣的小說才稱得上「微型」?其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有人說300字以內,也有人覺得1000字左右亦無不可。但不論如何,這些的簡短故事幾乎都有一種特質--會帶給讀者某種「靈光一閃」的省思,因此在維基百科頁面上的統一名稱則是「Flash Fictions」,取得很妙。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工作上稿擠,去聽現場演唱的機會並不多,於是四、五月的兩次配額都獻給了Suming(舒米恩.魯碧)了。關於Suming的簡介大家可以參考火熱開通的官方網站

 他在2001年開始就從事流行音樂的創作,並在2005年以圖騰樂團獲得貢寮海洋音樂大賞,隨後Suming毅然決定不向主流市場靠攏,接拍了海洋熱、跳格子、我在這邊唱……等戲劇,並開始在故鄉擔任起文化承先啟後的要角(2009年度都蘭部落Pakalungay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這次發行的全母語專輯是一種全新的嘗試,說服市場導向的唱片公司老闆,接受以往都是獨立發行的原民音樂進入主流市場,透過這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現今最大的原住民族群--阿美族文化。

鐵山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